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丰收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第一期:神农炎帝农耕故事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4 【字体: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切实保障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培养少年儿童节约粮食以及知农爱农意识,加快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化风成俗,坚定青少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共青团高平市委、高平市少工委、高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了六期主题为“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系列视频。

  视频中,来自各个学校的少先队员走进田野乡间,声情并茂地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动听的故事,也带我们沉浸式感受了一番丰收背后的文化与传承。

“丰收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第一期
神农炎帝农耕故事

  讲好丰收故事,传承农耕文明。“丰收故事我来讲”第一期:来自神农镇团东小学的三名红领巾讲解员,走进农耕文化实践营地——炎帝陵,为大家讲述了神农炎帝农耕故事。

  数千年前我们的祖先——神农炎帝就是在这片土地上种五谷,尝百草,制耒耜,获嘉禾。在漫长的岁月中,他总结出了24节气的前身,告诉我们春播夏耘,秋收冬藏的奥秘。一直到秦汉时期形成了完整的24节气。

  立春岁首,万物起始,终于大寒,万物闭藏。24节气不仅代表了我们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更印刻着每一位炎黄子孙骨子里的浪漫情怀!

  处于蒙昧时代的先民,靠采集和渔猎维持生计。大约到了距今1万年前后,农业的发明是人类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把人与动物彻底地区分开了。在中国原始农业的发展中,神农炎帝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遍陟群山,备尝庶草,终于在上党羊头山获得嘉禾,开创了中华农耕文明,造福华夏万众儿女。

  中华医药历史久远,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相传神农炎帝为了解除人们患病和创伤的痛苦,他步入深山野林遍尝各种草木的性味,发明了用草药医治百病和疗伤的方法,开启中医药的先河。后人将神农尝百草的医药经验整理为《神农本草经》,视为神圣经典。

  中医药学深沉、厚重而博大,与华夏灿烂的传统文化水乳交融,历经数千年而不衰,是中国医药卫生事业所具有的特色和优势,值得我们大力保护、传承与发扬!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