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丰收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第四期:红薯的种植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7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切实保障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培养少年儿童节约粮食以及知农爱农意识,加快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化风成俗,坚定青少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共青团高平市委、高平市少工委、高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了六期主题为“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系列视频。

  视频中,来自各个学校的少先队员走进田野乡间,声情并茂地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动听的故事,也带我们沉浸式感受了一番丰收背后的文化与传承。

“丰收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第四期

红薯的种植

  讲好丰收故事,传承农耕文明。“丰收故事我来讲”第四期:来自原村乡的三名红领巾讲解员,走进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前和农工商红薯产业基地。

  目前,产业基地已经实现了从红薯科研、育苗、种植、收获、淀粉加工、粉条加工、销售全闭合的生产链,使红薯直接从“农田走向餐桌”。

  甘薯育苗中心主要是引进大田生产利用的足够优良的脱毒甘薯试管苗,在严格的无菌实验室条件下,对其进行呈几何级数扩繁,并在温度26—28摄氏度的恒温条件下使其加速生长成优质的无病毒种苗。一颗颗优质的小苗在这里生根发芽,为甘薯的持续高产稳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红薯种植依托传统经验,在气温15°C以上阴天或早晨、傍晚进行栽种;选择最适合红薯生长的太行山晋东南地区表土疏松、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土层深厚的轻土壤山地作为种植基地。同时进行严格的有机监管,采用灯光等物理杀虫方法,采取隔离带、人工除草等人工控旺措施,使用牛羊粪便经发酵处理,制作富含多种有机酸、肽类以及包括氮、磷、钾在内的有机肥料,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为红薯基地增肥增效。

  对收获回来的红薯做全方位的去土、除草、清洗、削皮处理后,系统进行全封闭管道式加工,彻底去除红薯薯渣,仅提取12%的精致淀粉,保留红薯中钙、镁、铁、烟酸、膳食纤维等最精华的营养成分。

  粉条粉丝生产线和粉皮生产线,通过封闭式流水生产,杜绝人工干燥晾晒等污染环节,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健康食品。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