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模范

【优秀教师风采展】城南小学政教处主任李霞: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洒春晖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4 【字体:

  教育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李霞一走就是25年。她脸上有笑,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在热爱的道路上一路前行,越走越坚定。

  “孩子就要开学了,待会大家回去把教室重新布置一下,温馨一点,充满童趣一点。”李霞是城南小学政教处主任,最近是一年级新生开学的日子,这几天她格外忙碌,布置教室、发放书本、给老师做培训……事无巨细,她都亲自参与。

  “我是第一次当班主任,很多地方都不懂,经常找李主任请教,从教室布置、入学准备以及学生的安全等,她都很热心地帮助我。” 城南小学教师卫巧慧说道。

  白驹过隙,今年是李霞来到城南小学的第25个年头。在2014年的时候,她从一名语文教师成为了政教处主任,主抓学校德育工作,将重担挑在了身上。她说:“从教学到管理,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每天更忙了,但是我教书育人的初心不会改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李霞充分利用升国旗、课间操、班队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溺水、火灾、交通安全和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学生自护自救能力的同时,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她设计的《争做消防小卫士》课例,被评选为第三批“全国消防安全示范课”优秀课件,是山西省唯一小学获此殊荣的课例,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学生陈彦君高兴地说:“非常有趣,老师讲的内容让我一下子就知道了火场自救的方法,以及火灾时要拨打119报警电话,回家以后我会把这些知识分享给我的家人。”

  李霞深知,做好德育工作仅靠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家校联动发挥合力,于是她萌生了成立家长委员会的念头。有了想法说干就干,她向每一位学生家长发出了邀请,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拒绝,她没有气馁,一次次交流,一遍遍沟通,最终获得了家长们的支持和认可。

  2018年城南小学家长委员会成立,李霞积极组织家长开展志愿活动,如今“志愿黄”已经成为校门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不论烈日、寒风,都没有挡住他们“护学”的脚步,而家长的言传身教胜过了千言万语。

  家长志愿者赵静深有感触:“通过这几天看护孩子们的安全,我体会到孩子们上下学,家长和老师的辛苦,希望我们接送孩子的时候开车慢一点,共同维护好校园外的秩序安全。”

  李霞介绍道,自从2018年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学校已经有2000多名家长参与其中,他们的用心付出,成了孩子最好的榜样。

  家长不仅充当起了志愿者,还走进课堂成为了孩子们的“老师”。李奕君妈妈是家长委员会的一员,“魅力家长进课堂”不仅拉近了她和孩子的距离,也让她体验到了亲子阅读的乐趣。

  李霞说:“一二年级是爸妈给我讲故事,三到六年级是爸妈讲百科知识,魅力家长进课堂让我们挖掘到了很多家长的教育资源,家校联动,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我们家长非常乐意。”

  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己。李霞还将德育工作向校外延伸,主动报名参加了市教育局发起的“送教上门”活动,让残疾儿童也能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

  “李老师一有空就来看我的孙女,教孩子识字、唱歌,给孩子买衣服,买吃的,非常感谢她。”学生家长崔康元说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5年来,李霞坚守教育初心,传道授业解惑,以身作则育人,用匠心哺育和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记者手记:时间从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在采访中,李霞告诉记者,能够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她感到非常幸运。因为热爱,所有坚持,在教育这条路上,她会一直走下去......(毕宵妹 李璐璐 赵子嵘)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