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模范

【高平工匠】李海霞:用心做教育 以爱润桃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体:

  开栏语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勤奋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工艺专长、技能高超、本领过硬的新时代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市总工会开展了第二届“高平工匠”选树活动,经个人自荐、基层推荐、资格预审、实地考察、廉政审核、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公示,最终选树产生了10名“高平工匠”。

  漫漫长途,挡不住她对教育事业的追逐;岁月如歌,印证了她用心做教育的执着。从教30年来,李海霞始终坚守三尺讲台,用心做好教育事业,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灵的沃土上,将教育这一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

  “来,举手,告诉我……”在高平三中教室内,李海霞正在给学生上英语课。多样化地提问、有针对性地解答、合作交流的学习模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课堂教学改革中,李海霞大胆尝试、不断创新,探索出了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率。

  谈到李老师的课堂,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学生刘笑涵说:“李老师上课的内容非常有趣,讲课的方式也很多样,有让我们自己上台展示的,还有让小组展示的,营造了一种活跃的课堂气氛,同学们在李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地思考。”“李海霞老师是一位非常有爱心和耐心的教师,她经常会在课上帮助同学们解决疑点、难点,下课后很多同学去请教她问题,她也会非常耐心地帮助解决。”学生崔悦桐说道。

  精心施教, 匠心育人。如何让学生爱上学习、快乐健康地成长,一直是李海霞关心、关注的问题。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她始终秉承对教育的热爱,用心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以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和对事业坚定的态度,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三心二意”教育理念。

  “‘三心’首先是爱心,倾我所爱,一心为了学生,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二是宽容心,学会宽容、谅解,要允许学生犯错,并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第三是勇敢的心,面对困难不逃避、不退缩,勇于承担。‘二意’第一是创意,在教学工作中大胆改革、创新;第二是满意,要让自己所有的付出得到社会、家长、学生的满意。”李海霞解释道。

  此外,李海霞还积极投入教学研究工作,与新老教师一同探讨交流,深耕教学细节,把握教改契机,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由于出色的教学成绩,李海霞先后获得“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晋城名师、“敬业奉献”“晋城好人”等多项省市荣誉。

  如今,她还担任了学校妇女主任的职务。每到重要节日,她都会比往常更加忙碌。从主持人挑选、节目策划到表演编排,她都亲力亲为、及早谋划,力求将最精彩的节目呈现出来,让全体教师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高平三中教师程艳瑞说:“她作为我们学校的妇女主任,带领我们在各个节日上组织活动,让我们老师们特别佩服。我觉得我们三中老师的精神面貌都特别的积极向上,我们能够一边投入工作,一边开心的生活,感觉到很充实,也很快乐。”

  20个班级,2000多名学生,是她30年教学生涯的印证;学校和家的距离,是她每天奔波最多的路程;朋友、教师、管理者,是她在工作中不同角色的变换。身上的担子越多,肩负的责任也越重,李海霞能够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背后的家人给了她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海霞现在在学校仍然带了两个班的课,工作可以说是满负荷,晚上在家里经常批改作业到很晚,每天工作比较辛苦。在工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丈夫我为她感到高兴。”李海霞丈夫张春荣说,同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对她的工作特别理解和支持。

  初心不改、豪情不减。多年来,李海霞从良师到益友,从教学到管理,从课堂到课下,一路栉风沐雨,一路春华秋实,她在教育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精彩。“光阴不负勤奋,终会结出硕果。为了我热爱的教育事业,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会用实力为我的生活加冕,用生命来诠释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焦艳霞 崔世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