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模范

榜样力量丨孙珍朋:一片丹心向阳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8 【字体:

开栏语:

  “对党忠诚”是消防救援队伍的核心和灵魂,“竭诚为民”是消防救援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无数个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日夜里,山西消防救援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用勇于担当谱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壮丽凯歌。近日,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对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那些值得敬佩和学习的先进典型,共同汲取榜样力量,砥砺奋进前行。

  孙珍朋,男,山西阳城人,硕士研究生学历, 1983年8月出生,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教导员。

  他始终为自己是一名消防员而自豪:他曾经放弃到手的高薪,毅然加入消防队伍;曾经距离死神咫尺之遥,亲身感受爆炸后的气浪袭来……

  他始终以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为荣:他的信念坚定,时时刻刻以身作则,高标准要求自己,多次立功获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始终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而努力:他创新探索建立了“六小模式”党建品牌;提出了以文化建设滋养指战员精神的思路,创作编排了一大批充满力量的精品节目,并相继开展了微党课展播、百年党史书画展、党史知识阶梯、党史座右铭、长征沙盘、“重走长征路”VR体验等活动……

  他就是晋城市高平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教导员孙珍朋。

  坚定:有时候回想也会后怕

  孙珍朋今年38岁,2009年加入消防队伍。当时的孙珍朋刚刚从大学毕业,已经拿到了财经类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一大把高薪工作等着他选择。然而,孙珍朋却出乎意料地选择了加入消防队伍。

  很多人对此不理解,甚至觉得他将来会重新选择工作。不过,孙珍朋从来没有一丝后悔:“在我研究生毕业的前一年发生了汶川地震,那些参加抢险救援的消防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就不能只想着自己。”

  初入消防队的孙珍朋直接到了基层中队,“我所在的基层中队,除了副指导员和我之外,几乎都是政府专职消防员。但我们承担着整个支队仅次于主城区的出警任务,几乎每一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任务……”

  在孙珍朋的印象里,有两次灭火战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一次是一家塑料厂仓库的火灾,大火引燃了仓库里的塑料颗粒包装,塑料颗粒散落一地,大火便四处燃起。他至今还记得当时流淌火造成的威力,“虽然穿着厚厚的战斗靴,还是烫脚!我们战斗了将近一整夜,打出去的水加上塑料颗粒融化后的液体,几乎漫过了脚踝,真的很烫!”

  另一次是一家鞭炮厂仓库的爆炸:孙珍朋所在的基层中队是第一支到场的战斗力量。彼时孙珍朋的战斗经验几近菜鸟,所以被安排在了距离安全出口最近的战斗岗位。但当指挥长命令迅速撤退时,或许是紧张的缘故、或许是现场的杂音很大,他根本没有听到命令……当指挥长派人来命令他后撤时,他才赶忙往回跑。就在往回跑的路上,仓库再次发生爆炸,“爆炸声持续不断,当时没什么,但后来想想还是挺可怕的。”

  孙珍朋说,可能就是这种挥之不去的后怕的感觉,他在面对每一次抢险救援、灭火战斗时都非常谨慎。担任支队全勤指挥部指挥长和大队主官后,他也从不武断,总是会与现场有经验的指挥员和消防员反复细致协商,尽可能地制定出最安全的方案。

  自信:创新开展党建工作

  孙珍朋现任晋城市高平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在队伍思想教育、安全管理、廉政建设、正规化建设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研究。

  2021年,孙珍朋创新探索建立了“六小模式”教育活动:即小课堂常上,突出“学”字、小讨论常议,突出“研”字、小故事常讲,突出“新”字、小典型常树,突出“领”字、小谈心常有,突出“暖”字、小比赛常搞,突出“活”字。这个“六小模式”实施以来,得到了指战员的欢迎,进一步夯实了队伍的思想基础。

  孙珍朋还提出以文化建设滋养指战员精神的思路,他亲自创作和带领编排了舞蹈《烈火英雄》、小品《最初的信仰》、情景剧《信仰》、快板《浓墨重彩“话”消防 熠熠生辉火焰蓝》《百年征程再启航》等一大批精品节目;邀请剪纸艺人、书法名家来到营区开展了“巧手剪窗花笑语迎新春”“书法进红门”活动;联合高平市民间艺人创作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平鼓书《廉政清风伴我行》代表支队参加总队评比;隆重举办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两周年、三周年成果展暨文艺汇演,在打造品牌、丰富生活的同时,推动了队伍境界的提升、能力的增强、作风的转变。

  2021年,孙珍朋所在的大队圆满承办了支队党建工作暨正规化建设现场会,他本人还组织编印了《基层党务工作指导手册》《基层队站正规化建设指导手册》。

  在孙珍朋全力推动下,大队大力推进职业荣誉体系建设,积极与地方部门沟通联系,大队长高鹏被高平市委、市政府评为202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其家庭被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三届晋城市文明家庭。推荐杨腾同志参评工会2022“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副大队长杨腾增援冬奥会安保过程中,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连线的方式亲切慰问本人及家属,并在其归队后举行了欢迎仪式。推动大队工会良好运行,为全体会员发放了春节、端午福利,组织开展了“情暖女神节 最美火焰蓝”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体活动。

  忠诚:一切为了党和人民

  在高平消防救援大队的营区内,有一个“重走长征路”VR体验区。戴上VR装备后,就可以跟随着红军的脚步,“体验”长征路上的卓越和艰辛:可以看到湘江血战的残酷、大雪山上纷飞的雪花、若尔盖草原的广阔、腊子口天险的险峻和红军战士的英勇……

  除此之外,营区内还有视频播放的微党课、百年党史书画展、党史知识阶梯、长征沙盘等,一番经历下来,不仅会对百年党史有了深刻印记,更会激发消防救援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心和担当。

  由此,高平消防救援大队实施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加地卓有成效,组织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更加踊跃;每一次包街清洁、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都争先恐后。

  孙珍朋还建立了一项“送奖到家,送奖到岗”的暖心制度,无论是大队的文职人员还是政府专职队员,只要获得了荣誉,孙珍朋都会和大队党委成员一起将奖状奖品送到家中,让每一位获奖者的家属也能感受到同样的荣誉。

  高平消防救援大队也连续两年被总队评为了“先进大队”,被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文明单位标兵,被共青团晋城市委评为“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所辖消防救援站连续两年被支队评为“先进消防救援站”。孙珍朋本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个人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了总队组教人才储备库,也连续两年被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孙珍朋认为,这是高平消防救援大队所有的消防救援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孙珍朋相信,未来,高平消防救援大队将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凝心聚力,为高平消防救援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西消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