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即时新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开创山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2 【字体: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安排部署,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核心要义,坚定推进山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开创山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安排部署,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山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肩负的使命更为重大。全省教育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握教育历史定位,明确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教育力量。

  全面准确领会核心要义,坚定推进山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十年来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指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突出了科教兴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教育的战略地位,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明确指出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使命,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明确了教育的根本问题,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点任务。提出加强教材建设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明确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关键领域。持续关注教师队伍建设,明确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体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好结合起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

  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握学习宣传重点,着眼“七个聚焦”,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学习培训。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辅导;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人,实现全覆盖。抓课堂融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坚持“思政课一门为主、专业课全面渗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体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和相关课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抓宣讲覆盖。在宣讲部署上突出“早”、宣讲队伍上突出“精”、宣讲内容上突出“准”、宣讲覆盖上突出“全”、宣讲效果上突出“实”,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思政课教师课堂宣讲”“辅导员班主任主题班会宣讲”“优秀大学生交流宣讲”“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入校宣讲”,构建“五支队伍大宣讲”格局,形成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抓研究阐释。发挥教育系统的平台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推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不断开创山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育优先地位牢固确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改革纵深突破,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公平底线更加坚实,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十年来山西教育取得的成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在于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在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

  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当先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和省“两会”工作安排,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个核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提升行动,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持续强化铸魂育人提升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职业教育达标提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培优、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拓展、教育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等六项创新工程,奋力开创山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马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