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图片集合

走进中国传统文化村落——北陈村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城街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古建筑和民俗等历史文化遗迹遗产保护的宣传,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漫步在北陈村,道路平坦宽阔,绿化景观错落有致,一股清新淡雅之香让人想放慢脚步仔细欣赏“它”的美,再往村里走,历史悠久、形态完整的明清古建筑,极具特色的历史民居,用手轻轻抚摸,历史的厚重感迎面而来。

  北陈村位于南城街街道南部,距离高平市区约5公里。该村历史悠久,文化遗址遗迹众多,现存有明清古院、大小庙宇、历史民居等多处古建筑,其朱家大院是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粉碎日军九路围攻晋东南部署作战方针和任务的总部旧址,2018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文化村落”。

朱家大院

八路军总部

朱氏祠堂

花园圪洞

古陈国遗址文峰塔

古陈国遗址陶器碎片

  近年来,北陈村立足资源优势,瞄准发展定位,走起了“传统古村落+红色乡村”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为了保护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北陈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先后多次邀请市内外专家学者就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和乡村振兴进行出谋划策,在支村两委的多方努力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北陈村确定了用红色复活传统村落,以文化盘活传统村落,打造“文红北陈”的发展思路。

  2021年,启动了古建修缮保护工程和红色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工作。按照“修旧如旧”原则,采取传统工艺技术,让古建筑保留原汁原味的建筑风格。目前共修复古建筑7座,修复面积约3900平方米。

  谈起村庄未来发展,北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朱红龙信心满满。他表示,北陈村将全面聚焦红色、文化主题,以沉浸式体验、情景剧表演等现代方法,讲好北陈红色故事,让古建资源、红色资源活起来。同时,重拾制香、磨豆腐等传统手工艺,建设民俗文化体验馆,发展集民宿民居、革命教育、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陈璐 朱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