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图片集合

智慧社区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8 【字体:

  “建立基层基础数据库,一键提醒居民做核酸,为特殊人群精准开展便民服务……”谈到智慧社区的建设,兰花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袁晓冰侃侃而谈。

  “大数据进小社区,作用可不小。我们的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就拿开办证明来说,我们手机下单,社区就帮我们直接打印好了,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提供上门服务,真是贴心又暖心。”家住兰花城小区的张女士向我们介绍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我市北城街街道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创新应用5G网络、物联网等现代技术,率先在兰花社区打造智慧社区试点,为基层治理装上数字“引擎”,推动各项工作走上“快车道”。

  在兰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智能化的数字大屏上显示着社区的基本概况,轻轻一点,不同的分区功能便弹出来,既能了解社区信息,也可以清楚看见住户的信息、人员构成等。“通过建立基层基础数据库,对人房信息进行标签化管理,对每一栋楼每一层住户都添加了特殊人群、党员情况、核酸采样信息等标签,可以直观地看到如病人、孕产妇、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分布在哪一栋哪一户,便于针对性开展便民服务。与此同时,还能随时察看每个居民核酸采样情况,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过去,我们用纸记录住户信息,不仅费时费力、容易出错,查询时也十分不便,而且更新时需要重新记录。现在有了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我们可以快速便捷地进行数据更新,也有更多的精力来开展社区服务。”袁晓冰一边演示平台功能一边说道。

  兰花社区的智慧社区建设不仅体现在数据上,更体现在“三务六功能”多样化的便民服务中。兰花社区以“党务、政务、服务”为总抓手,推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活服务三大板块,上线党员服务、开办证明、法律服务、红白理事、微心愿、社区投票六大功能,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开办证明、咨询法律、申请红白事、参与投票等。“社区居民通过下载‘晋来办’或者搜索‘晋邻里’微信小程序,就可享受到社区便利服务。同时,居民还可以通过平台发布救助信息,促进居民互助交往,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袁晓冰一一向我们说道。

  社区安全是居民们关心的大事。为切实保障社区安全平稳,兰花社区实施了辖区内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并把视频资源归集到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上,网格员采取“线上+线下”巡逻巡查的方式,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社区还联合物业和公安部门,安装了人脸识别设备,对存在犯罪记录的人员进出社区,监控设备会进行精准人脸识别并进行智能预警,全力打造智慧、平安社区。

  智慧社区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模式,赢得了群众的赞誉,让社区居民生活更便捷、公共服务更贴心。谈到下一步发展,袁晓冰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群众所急所盼,用数字赋能,上线更多服务功能,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让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李金莎 邢宇琛 刘庆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