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图片集合

我市累计建成631个5G基站 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

寺庄镇釜山村5G基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将建设“数字经济”作为“五大业态”之一,并把5G基站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加以推进,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底座,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5G基站631个,为千行百业蓄势赋能。

河西镇官庄村智慧农场

  在河西镇官庄村智慧农场,一台无人拖拉机来回穿梭作业,不一会儿工夫,一粒粒小麦种子就被种到了田里。“随着5G网络的覆盖,我们引进了无人拖拉机、无人施肥机等现代农业装备,真正让农事生产和田间管护实现智慧化、无人化管理,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晨耕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少锞介绍说。

三甲炼焦智能化数据运营中心

  在三甲炼焦智能化数据运营中心,生产经营、保障和管理各个环节通过现场传感装置,搭载5G通讯技术传至数据中心,形成工业大数据,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及时、精准的决策依据。“如今,数字化在我们三甲炼焦工厂应用广泛,实现了各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企业的高质高效、绿色低碳发展,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兴高集团三甲炼焦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建军说,三甲炼焦数字工厂最先享受到5G技术带来的红利,也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拥抱智能化未来。

陈区镇铁炉村梨园

晋东南产业园“5G+智慧园区”


康硕(山西)智能制造中心

  通过5G基站的赋能,如今数字化在社会治理、医疗服务、教育发展、交通运输等领域广泛应用,让我们的城市更聪慧,让群众更幸福。在兰花社区大数据进小社区,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在数字乡村建设中,河西镇丁壁村、陈区镇铁炉村打造智慧农业示范点,服务农田面积达1500余亩。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村安装农情查询、政务服务一体机,让广大农民搭上“数字快车”。在新兴产业方面,晋东南产业园建成“5G+智慧园区”、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打造“智能制造中心”。这都得益于5G基站的辐射带动,为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开启了万物互联时代,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加速与各行业渗透融合,为我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支撑。截至10月底,我市累计建设5G基站631个,其中2020年全年新建5G基站117个,2021年全年新建5G基站185个,2022年新建5G基站329个。接下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不断提高基站的建设质量和数量,满足更宽领域的使用需求,努力推动我市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副局长秦先富表示。(李金莎 邢宇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