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图片集合

釜山村建成现代农业智慧科技园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设施农业。”今年以来,我市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立足资源禀赋,创新应用5G、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釜山片区打造现代化农业智慧科技园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到釜山村现代农业智慧科技园,全景玻璃结构的外观让人眼前一亮。走进园区内,一株株蔬菜、花卉绿意葱茏、长势喜人,数字化的设备更是科技感十足。旋转菠萝塔式、心形柱式、大螺旋式、串珠式、双面墙体式等栽培模式应有尽有、布局错落有致。水培与基质栽培的灌溉方式精准滴灌、应用充分。工作人员穿梭其中,或修剪叶片、或灌溉浇水,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

  园区技术人员孙延宾一边察看长势,一边介绍道,“我们通过科技赋能农业产业,因地制宜、因物制宜,为蔬菜、花卉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促进其健壮生长,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随着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釜山片区的建设,我们村民就业不用愁了。每天在园区工作8小时,一天收益100多元,十分可观,还能顾了家。”今年70岁的赵大爷高兴地说。

  大学毕业的宋帅帅也迫不及待地和我们分享,毕业回到家乡后,家乡的路畅了、景美了、产业也旺了。现代农业智慧科技园区建在了家门口,科技让农业生产更“智慧”了,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了数字红利。

  据悉,釜山村以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为契机,与市农投集团合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原有11栋传统温室大棚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现代农业智慧科技园。该园区总投资3500余万元,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结构建设为荷兰式玻璃温室,分为东西两区,东区以种植花卉、农产品展示为主,西区以规模种植蔬菜为主。配套建设有2个封闭式无菌化植物工厂及水循环净化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可以根据植株变化自动调整滴灌、施肥、光照、温控等生长要素,使植物在不同阶段都处于最佳的生长环境中。

  “目前,我们的智慧园区已建成,相关物联网设备也正在逐步完善中,待全面完成后,可从手机上一键察看水肥、光照、温控等情况,精准对蔬菜、花卉进行智能化管护。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配套建设的无菌化植物工厂可实现新品种、新技术、新栽培模式的可视化、全自动化管理。这对于推广农业技术,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园区负责人张海峰向我们介绍说。

  科技加持助推农业现代化,让农业更智慧。釜山现代农业智慧科技园的建成投用,可形成集绿色种植、科技示范、科普教育、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园区,助力全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谈到下一步发展,张海峰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创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以科技赋能,普及推广更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努力让广大群众共享现代农业成果,实现致富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李金莎 郭少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