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社区矫正新亮点 “八五”普法新举措——社区矫正对象志愿变身“现身说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

  为了更好地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促进其融入社会、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发挥社区矫正对象作为普法志愿者的作用。10月14日下午,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组织6名社区矫正对象走进机关和联点共建单位新荣社区,为机关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们“现身说法”,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社矫对象李某在亲戚的拉拢下,2009年加入了邪教组织。直到2018年11月,被市公安局抓获才知道自己不知不觉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李某因犯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被陵川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8月27日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李某说,在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真诚帮助下,她认真学习了各方面的法律知识、扩大了自己的法律认知度,深刻认识到了邪教对社会稳定的危害性和对家庭的破坏性。本人洗心革面、思想警醒、重新做人、回归社会,告诫大家以她为戒,远离邪教,做守法公民。

  社矫对象段某因在家闲着无事,被朋友拉去加入了一个做手工活的组织,交了入职费698元。由于手工活越来越难,无法完成,自己投进去的钱收回不来。着急之时,公司人员建议她拉人,每拉进一人她可以抽成348元。就这样,她一步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段某因犯诈骗罪被市人民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八个月。段某一边说一边流下了悔恨的眼泪。呼吁大家想挣钱还是实打实的上班,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在家坐着就能挣钱的事都是骗人的。希望大家不要学她,要多学习法律知识,遇到事情一定要先咨询律师,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此外社矫对象李某讲述了自己因为赌博缺钱,而敲诈勒索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社区矫正对象“现身说法”是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新亮点,也是“八五”普法的新举措。通过社区矫正对象的亲身经历,以案释法,增强了社区法治建设,提升了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素质,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高平市司法局)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