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市司法局:“一站式”法律服务模式获百姓点赞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体:

  为扎实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我市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市司法局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了“法律咨询当面解答、人民调解及时受理、公证服务一次性告知、法律援助随时接洽、法治宣传零距离接触”的一站式法律服务模式。

  搭建三级法律服务平台,助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纵深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人员、设施齐全。全市15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有专门的办公场所,统一制作了标识,配备了电脑 15台、打印复印一体机15个、智能化一体机6台、电话15个,办公桌椅、档案柜、调解桌椅等办公设施。334 个村(社区)统一制作了工作室版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公示牌,有条件的配备有档案柜、宣传栏等办公设备。

  广泛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该局在各乡镇(街道)公园、广场、繁华路段等地方安装了大型的宣传栏,宣传栏公示律师值班时间地点、联系电话、微信二维码等重要内容,方便群众前来咨询。为充分满足咨询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整合“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每周三全天提供法律服务。

  积极开展线上平台建设。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微信“4+1”法律服务群,各村均建立了法律服务微信群,群众可通过微信群进行咨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公示牌公示法律顾问微信二维码,群众可随时添加微信咨询,可通过视频直接解答法律问题,实现为偏远困难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以来,我市84名法律顾问共入村服务1469次,接待群众咨询8029次,开展普法宣传288场,举办法治讲座75场,协助处理信访案件10起,协助调解矛盾纠纷54 起,法律顾问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31条直接参与村(社区)的涉法事务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共40件,为村(社区)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32件。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了乡村振兴,助益了法治乡村建设,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困难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明显增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