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市公安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打造“警网融合”高平品牌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

  2022年以来,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职责定位,以打造警网融合品牌为方向,集创新、强化、提升于一体,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实现降警情、控发案社区警务目标,以村(居)网格的小平安,汇聚巩固全市大平安。

  一、系统谋划,让“警网”融出基层实力

  一是科学划分网格。主动协调市综治部门,精细划分全市547个综治网格,配备了547名综治网格长、579名综治网格员。派出所社区民警,以村(社区)为单位,将全市划分为62个警务网格,覆盖所有综治网格。二是精细布建力量。由62名社区民警担任警务网格长,按照责任区属地管理原则,实施“划片包干”融入综治网格管理。并以“2+2+N”标配组队,形成1+1大于2的互补叠加效应。三是加强考核督导。制定出台《高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考核办法》和《高平市公安局综治网格员考核细则》,按照“客观公正、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奖优罚劣”的原则,实行双考核,一季一考核,年终总考核,从而引导社区民辅警和网格员融入责任田、深耕责任田、收获责任田。

高平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开展辖区网格员培训

  二、兵合一处,让“警网” 融出同频共振

  一是定岗定责、各有侧重,“两网”融“一网”。改变过去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工作内容高度重合情况,扣准治安要素、明确职责定位、细化责任分工,将防控综治、源头治理、预警预测的责任精准落实到社区民辅警和网格员,做到明责、减负、提质、增效。二是优化机制、整体联动,“两力”汇“一力”。警格以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中心,组建社区警务队,落实“一村一警”、民警包片、辅警包村(居),实现接警处警在前沿、矛盾化解在源头、治安防控在末梢、为民服务在身边。网格突出综治工作主动、能动、预防功能,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基层基础管理要素,实现警务工作与综治网格“捆绑”合并,深挖出融合潜力。三是一体运作、优势互补,两向变同向。民警全面融入网格管理中,与网格员在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反诈APP注册等基础性工作中,信息互通、共享共用,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管得住”,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合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平公安局南城派出所“三长会商”调解疑难矛盾纠纷

  三、丰富职能,让“警网”融出最广触角

  一是服务宣教互动。社区民警、辅警联合综治网格员开展上门入户平安宣传,并打通“最多跑一次”的“最后一米”,实行上门办理和送证上门服务。二是基础信息互补。综治网格员在网格警长指导下,协助做好“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民警变“排查”为“核查”,解放了大量警力。目前,每月采集更新基础信息达1万多条,完善了全区人、事、物、单位、场所、行业等信息,实现了基础见底。三是矛盾纠纷互通。综治网格员充分发挥联系群众“零距离”特点,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就地调解或视情通报给网格民警,及时组团上门调解,确保了矛盾纠纷不升级。四是村社平安互建。以“零发案村(社区)”创建为载体,民警积极组织综治网格员、党员(干部)、平安志愿者等人员,培育“红袖标”“夕阳红”“黄马甲”“巾帼女子调解队”等100余支平安类群防群治组织,收集各类线索1000余条。

高平公安局河西派出所民警开展反诈宣传

  通过推动社区警务与综治网格深度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我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6.72%,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9.12%,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9.62%,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高平政法)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