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市水务局:贴心办实事 为民解水忧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6 【字体:

注重理论成果转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市水务局坚持在解决问题上下深功夫,在为民办事上出实招,力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实”字为要 为民举措“用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务局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局领导以上率下、以讲促学,深入调研,将理论知识同水利业务紧密结合,提振全局干事创业士气,增强理论转化干事能力。

今年以来,市水务局在完成山西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2020年度)南线水源置换工程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山西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2021年度)张峰供水东延管网配套工程(高平市东部陈区、北诗、石末等3乡镇水源置换)的实施,用地表水替换地下水,切实缓解我市地下水超采问题,解决全市农村资源性、季节性缺水情况。

“效”字着力 为民办事“实起来”

坚守“为民治水兴水”的水利初心,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的要求,下大功夫做实民生水利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抓实“巡、管、治、护”各个环节制度建设工作,明确技术人员常态化深入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对工程运行管理、水质检测、维修养护、饮水安全等相关工作进行督导,全力打好为民服务战,确保群众用水无忧。

二是全力推进张峰水源全覆盖和村内管网改造工程,通过铺设管道、修建水池、泵站等,用地表水替换地下水。缓解我市地下水超采问题,同时将为我市陈区、北诗、石末等3个乡镇人畜饮水提供可供的饮用水水源。截至目前,工程完成投资2300余万元,管沟开挖90公里,铺设管道55公里,完成蓄水池2座,加压泵站3座,修建阀门井151个。工程完成后,将为我市陈区、北诗、石末等3个乡镇、62个村庄的人畜提供质优、量足的可靠水源。同时将关停水井17眼,年压采地下水60万立方,实现地表水对地下水的水源置换,使受益区地下水位逐步止降回升,改善水生态,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支撑。

“干”字当头 为民服务“暖起来”

市水务局要求全体水利干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精神,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最堵的具体问题,用实际行动温暖凝聚民心。结合联点共建“双报到”“双服务”深入社区就节水用水、安全用水等方面进行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在“创文”“创卫”专项行动中,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响应社区“吹哨”到岗,参与社区环境大整治、文明劝导、入户走访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抽调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配合社区完成了居民信息登记。

把准群众“脉搏”,力解基层“症结”,市水务局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用初心使命守护“生命之源”。(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