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我市强力推进燃气“三项强制措施” 确保9.6万余户居民用气安全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5 【字体:

  燃气安全改造是重要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百姓生命安全。今年以来,我市将实施9.6万余户燃气居民用户安全工程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成立专班,强力推进,力争7月底前完成燃气改造任务,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全、更舒心、更美好。

  在锦盛苑小区,华新城燃铭石长焰公司安装工人张立正忙着为居民用户更换不锈钢波纹管和燃气自闭阀。锦盛苑小区共有燃气用户720户,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居民燃气“三项强制措施”改造任务,张立与其他工友每天穿梭于楼宇之间,敲门入户宣传燃气改造的重要性、细致做好入户登记、细心更换燃气软管等。“我们共分为4个安装小组,采取分头组织实施的方式推进,争取用两天时间高效高质完成锦盛苑小区燃气用户的升级改造任务,减少安全隐患,让居民用上安全气。”张立介绍道。

  同一时间,在北城街街道围城村,华新城燃铭石长焰公司的安装工人也正顶着高温,为村民进行燃气改造,停气、排气、拆除软体管和单气嘴、安装不锈钢波纹管、检测设备……一系列工序一气呵成。改造完成后,安装工人还悉心教授村民燃气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叮嘱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燃气安全。“家里的燃气连接管差不多使用了3、4年,也没有更换过,其实真的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这次正好赶上这个好政策,花了50块钱的安装费就改造了燃气管道,更换了新设施,工人师傅还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些燃气问题,特别实用,安全性也更高了,特别感谢政府。”围城村村民李素琴说道。

  华新城燃铭石长焰公司共承担了三个办事处以及神农、寺庄48778户的燃气升级改造任务。为及时有效地落实燃气“三项强制措施”,公司积极加强与各乡镇(街道)沟通协调,通过街道、社区、物业、居民、企业联动,采取提前张贴温馨提示、告知书,设立宣传咨询展台等方式,大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同时,公司还统筹成立了25个安装小组,每组4人(2名安装工人、1名签单人员、1名安检人员),每天以1400—1500户的安装速度,强力推进“三项强制措施”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完成燃气改造26000余户。

  “咱们此次更换的金属波纹软管和自闭阀都是由政府统一采购。金属波纹软管比起普通软管来说使用寿命更长,具有抗老化,耐高温,防鼠咬,防腐蚀的特点。自闭阀是在发生欠压、超压、软管脱落时起到自动切断气源的作用,防止燃气泄漏事故的发生。对居民安全使用燃气,避免发生事故起到了安全保障作用。”华新城燃铭石长焰公司副经理何群亮如是说。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组织、企业安装、用户配合的原则,我市全面启动实施了燃气居民用户户内设施“三项强制措施”升级改造项目,并把该项目列入今年的民生实事。“三项强制措施”是指管道燃气居民用户户内必须安装灶前自闭阀门、灶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管和使用带熄火保护的灶具。市财政对改造范围用户材料费每户补贴160元,用户只需要承担50元的安装费用。在改造过程中,如发现居民使用无熄火保护灶具的情况,燃气公司将告知用户及时更换,对拒不更换和改造的用户,采取暂停供气的措施,不仅提高了群众安装的积极性,也为用户安全用气筑牢了安全保障。 

  “此次燃气‘三项强制措施’总户数9.6万余户,目前累计改造户数5万余户,完成总进度的52%,目前我们正抢抓时间进度,加快安装效率,全市以每日2500户以上的速度加速推进。通过此次整改,能有效消除燃气老旧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为广大用户提供一个安全的用气环境,也能改善广大用户的居住环境。”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戴云说,为大力推进燃气用户安全工程,市住建局提前部署,结合15个乡镇(街道)燃气用户实际情况,将任务分解到企业、到乡镇,由华新城燃铭石长焰公司(负责三个办事处、神农镇、寺庄镇)、晋城市知智燃气有限公司高平分公司(负责原村乡、野川镇、马村镇、河西镇、石末乡、北诗镇、建宁乡)、高平市堉恒煤层气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陈区镇)、山西汇众信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平分公司(负责米山镇、原永禄乡)4家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力争7月底前完成燃气改造任务。(李娜 邢宇琛 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