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清零行动 | 高平市:凝心聚力抓落实,为民解忧见实效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字体:

  我市自开展“清零行动”以来,紧锣密鼓开展房屋产权确权登记清零专项行动,集中化解历史遗留房地产办证难问题,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形成了一系列“不破法规、打破常规”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突出的办证难问题。截至目前,共解决了我市101个小区24211套房屋的不动产登记问题,群众获得实惠、社会反响良好。

  打响“攻坚战” 助解“办证难” 以实效为群众带来获得感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房地产办证“急、难、愁、盼”问题,为尽快化解矛盾,根除民生“痛点”,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在广泛调研、摸清实情的基础上,开展“清零行动”,明确了范围、条件、原则、步骤和时间节点,按照部署准备、调查摸底、集中化解、督查验收4个阶段推进专项行动,要求全力解决城镇范围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

  “清零行动”开展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建由市纪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纪检委、法院、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多个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政策保障,打响了化解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攻坚战”。

  守正创新 精准施策 以规范增强群众安全感

  “入住30年,终于拿到证了!有了证,就算卖二手房,也能多卖几万块。”党校小区的业主从工作人员手中拿到大红本后高兴地说,多年的一桩心事终于落了地。

  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持续时间长,成因复杂,涉及面广,不同的房地产项目有不同的问题症结。我市原则上以项目为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准确分类,精准施策,合法规范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并依法依规、准确无误记载房屋权利状况,为群众及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真正在法律层面给予群众房屋产权最有效的保障。

  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相关部门,全面开展问题调研和梳理,制定工作指导意见,将办证问题按照缺资金、缺证照、缺主体、有官司等不同情况,梳理为涉及土地、规划、税费、竣工验收、涉抵涉诉等8类问题,并分类施策,先易后难,逐个击破。对购房人无过错的,实行“证缴分离”“罚办分离”和“项目整改与办证并行”,对欠缴税费的,建立部门联合追缴机制,实现了“应缴尽缴、应收尽收、应追尽追”。对缺证照的,充分考虑历史情况和现实要求,将有关手续精简为规划核实证明、土地权属证明和竣工验收证明3个核心要件。对缺办证主体的,将承继单位或社区居委作为首登申请主体。对涉及违法违规、恶意逃避责任的,与金融、征信等部门协同建立限制清单,与公检法联动建立打击清单。坚持“一事一议”“一案一策”,实事求是,灵活处置,做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清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2021年12月31日,不动产工作人员进社区,在迎宾小区为群众集中发证

  蓝色港湾项目是我市较早一批高档商业住宅,2011年开始开发建设,2014年竣工,期间因开发商恒隆地产经营管理不当,先后以小区房产向山西信托贷款一亿元,欠付工程款近5000万,后资不抵债,被法院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小区业主多年来拿不上房产证,信访问题严重。市清零领导小组创新方式,召集法院、恒隆房地产相关负责人、恒隆项目破产管理机构、税务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小区物业就该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由破产管理人逐套摸排房屋信息、法院逐套明确权利人,税务部门入户收取契税、不动产登记中心分三批集中登记的工作思路,成功解决了该小区700余户办证难题。

  兰花时代广场小区因改变规划条件的问题长期未完成竣工验收,不能办理登记,市纪委副书记包案跟进处理,采取政府主导、社区与企业参与的方式,建立工作专班共同攻坚,明确调整规划条件与办证同步开展,在30天内成功化解难题,并办理不动产权证,得到群众好评。

  生资小区、棉织小区等住宅项目因相关验收未完成而不能办证,我市明确只要项目合法、土地权属来源合法,房屋质量经住建部门出具认可意见,将建设单位违法违规问题及企业欠缴税费等问题与登记分开,并组织工作人员进社区集中为住户办理登记。

  守正创新、多措并举,我市仅用6个月时间化解了101个问题项目的历史遗留难题,化解率达100%,同步追缴出让金、税费等共计9637万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在解决商品住宅、国有划拨土地上的集资房、房改房、经适房、安置房等项目登记难题的同时,我市还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县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将“清零行动”延伸到国有土地上的商业、办公、工业等房屋,助力企业盘活资产、办理贷款,主动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缓解经营困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深化改革 长效治理 以新机制提升群众幸福感

  “没想到今天不但拿到了新房钥匙,还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太开心了!”刚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张女士激动地说。这也意味着我市正式步入“交房即交证”新阶段。

  △ 2021年2月5日,丹枫·德尚苑小区“交房即交证”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我市正式开启“房证同交”新模式

  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中,我市不断吸取经验教训,着眼长远,按照既化存量、防增量要求,通过深化改革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进长效治理。一方面推行“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另一方面推行“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印发《高平市全面推行“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实施方案》,预计到2023年底,我市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房证同交”常态化,新供地项目全部实现“地证同交”。目前,全市共有8个新建商品房项目1552套房屋实现“房证同交”,90宗地实现“地证同交”。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