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北诗镇北诗午村: 跑出经济“加速度” 做实振兴“大文章”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体:

  近年来,北诗镇北诗午村通过向外找“助力”、向内挖“产业”,以特色种植作为突破口,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51万元。

  党建引领 激活发展“新引擎”

  2021年,北诗午村以“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选用有思想、懂经营、有技术、会管理、愿奉献的优秀青年进入班子,干部队伍呈现出了老中青三代有机结合、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村党支部立足本村实际,决定整合现有资源,走发展种植农产品、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的路子。

  因地制宜 培育产业“新动能”

  立足“核桃、辣椒、红薯”三大产业,发展特色种植,做强产业支撑。同时,村党支部按照“党支部定方向、村干部抓落实、党员群众齐参与”模式,成立了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

  实施600亩核桃经济林长效管护项目,班子成员入股、参与公司事务、共同合作运营管理,变“售卖核桃”为“加工核桃”,推动核桃产业向种植、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新路径迈进。

  流转农户土地360余亩,发展优质辣椒种植,通过规模化经营、集成化管理,有效降低种植成本。2021年,村集体依托土地流转增收3.6万元,通过种植小米辣椒增收3万余元,带动20余名劳动力人均增收2000元。

  与高平市春耕秋实公司合作,打造了千亩红薯种植示范基地;与高平市五谷丰农业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修建400万斤红薯储藏窖项目,有效解决红薯储存时间短和安全运输问题,实现错峰销售,村集体可增收10万余元。

  多方共赢 构建增收“新格局”

  从“单打独斗”到联动发展。北诗午村联合周边的秦家庄、中沙壁、上沙壁等8个村,通过“组团式”发展,打破了村域界限,连片种植红薯4000余亩。同时,依托400万斤红薯储藏窖项目,有效解决北诗、石末等东部乡镇红薯产业滞销及储藏难的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

  从坐等收入到自主创收。北诗午村以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为契机,收回50间集体厂房资产,投资100余万元发展核桃精深加工项目,成为晋城市首家上马核桃深加工项目的村集体,每年可加工50万斤青皮核桃,生产核桃仁8万斤,解决了北墡、南诗午等附近5个村的60余万斤核桃滞销问题;通过与汾阳核桃加工企业合作,每年可为集体增收1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扛起了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担当和使命。(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