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庭院“方寸地”开出乡村“致富花”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08 【字体:

  今年以来,陈区镇王家河村把发展“庭院经济”与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庭院增绿、村庄添美、农民增收”的目标。

  初冬时节,来到王家河村板蓝根种植基地,绿意盎然的板蓝根叶,为冬日的田野增添了一抹生机。王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牛飞虎介绍说:“今年我们根据村庄自然条件和脱贫户、监测户自身具体条件,因地制宜发展菊花和板蓝根特色产业种植,倾力打造‘庭院经济’特色品牌。种植的菊花在秋季已完成采收并进行了销售,板蓝根将在明年春天进行采收。”

  王家河村通过“村委+脱贫户”的方式,以“庭院+基地”的新种植业态,在庭院“方寸地”栽种了50亩菊花和板蓝根。在种植环节,由村委统一管理,脱贫户提供劳动力,村委提供选苗、育苗、技术指导等服务。在产品销售环节,村委牵头对接,有效消除脱贫户的后顾之忧,真正帮助大家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村民王魁玲说:“今年在自家院子旁整出一片空地种植菊花,不仅美化了家门口的环境,还有个好收成,很不错。”

  像王大姐一样,有15户村民享受到了发展“庭院经济”带来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自从发展庭院经济,村里的面貌越来越美。”“庭院经济的发展,让我们村有了‘看头’,更让村民有了‘赚头’。”谈到“庭院经济”带来的新变化,村民们个个称赞。

  庭院虽小,大有作为。下一步,王家河村还将继续以发展“庭院经济”为重点,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多渠道、多方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真正让群众富起来、乡村美起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李金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