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北诗镇野沟村:林下生态养鸡拓宽致富路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7 【字体:

  近年来,北诗镇野沟村借助我市实施脱贫村“一矿带一村”的东风,在对口帮扶企业科兴集团游仙山煤业的帮扶下,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建立生态养殖与林业互促互利的良性循环模式,助农增收。

  伴着冬日暖阳,来到野沟村林下生态养殖基地,一只只土鸡或在山林中悠然踱步,或在鸡舍内觅食,呈现出一派祥和的田园景象。村民秦广胜正在忙着搬运饲料,他说:“村里有了这个林下生态养殖基地以后,就在这里上班,喂鸡、打扫卫生,活不累,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很不错。”

  像秦广胜一样,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增收。这都得益于“一矿带一村”行动的深入实施。近年来,我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从脱贫村发展集体经济薄弱点切入,实施“一矿带一村”行动,采取“党委主导、企业帮扶、龙头运营、多方共赢”的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动脱贫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野沟村多林地、环境好,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游仙山煤业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一期投资280余万元,建设了鸡舍、管理用房、储藏间等基础设施,今年4月份购进了第一批土鸡鸡苗2500羽,在6月份购进了第二批鸡苗,目前整个基地共有蛋鸡5000羽,7月份已进入产蛋期,平均日产蛋可达100余斤。

  游仙山煤业对口帮扶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养殖的土鸡是在田间林下散养,饲料是以五谷杂粮为主,虫、草为辅助,不喂食任何激素,产出的鸡蛋绿色、天然,营养价值高。”

  在对口帮扶企业的扶持下,野沟村林下生态养鸡产业,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统一的技术指导,更打通了市场销路,让村民们养殖土鸡无后顾之忧,同时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谈及下一步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产业为抓手,以增收致富为目标,加快推进二期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土鸡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