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生态放养 藏香猪走俏市场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7 【字体:

  眼下,正值冬日农闲时节,在北诗镇北诗午村的新农人侯俊杰却是格外的忙碌。近两年,他在山林间放养的藏香猪远近闻名,不仅销路好,更让他尝到了自主创业的甜头。

  一大早,侯俊杰背着玉米棒子来到养殖基地,一声吆喝后,一群藏香猪闻声而动,成群结队地前来觅食。“山间喂养的藏香猪,吃得是红薯、玉米、谷物等粗粮,平常它们也会在山中自由觅食,吃得都是新鲜干净绿色的食物,这样猪肉的品质才能得到保障。”侯俊杰一一说道。

  藏香猪抗病能力强、耐粗食、野外生存能力强,肉质鲜美,备受市场青睐。侯俊杰养殖的藏香猪采用生态放养模式,生长周期长,运动量多,一般需要饲养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出栏,出栏后体重在130斤左右。相对家猪而言,是名副其实的“小”猪,很受市场欢迎,供不应求。

  谈到创业养猪,侯俊杰侃侃而谈,“2021年看中了家乡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决定回乡创业,发展藏香猪养殖产业。为了让小猪健康长大,每天悉心照顾猪崽,合理搭配饮食,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养殖技术。经过三年的努力,通过‘山林式散养+杂交育种’的模式,养殖规模也从最初的两头藏香猪发展到了现在的200多头。”

  每年的5月份—11月份,为避免藏香猪破坏农田种植作物,侯俊杰会对其进行短期圈养,其余时间都采用生态散养模式。“要想藏香猪长得好,就要保证足够的运动量。”这是侯俊杰的致富经。如今,小藏香猪成为了他的致富大产业。

  侯俊杰说:“养殖基地选择在山林中,植被茂密,树灌丛生,场地大,猪群可以自由奔跑,这样运动量大,抵抗力强、肌肉更加结实紧凑。现在进入冬季,订单增多,很多本地客户都是上门来运猪,外地客户更是打电话联系订货,生意很不错。”

  看到藏香猪养殖的好前景,侯俊杰还通过网络平台分享藏香猪的生态养殖过程,这样一来,圈粉无数,进一步让藏香猪走俏市场。谈及下一步发展,他表示,藏香猪养殖是一项有潜力的特色农业产业,接下来,会不断提高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让更多人可以吃到健康有机的藏香猪肉。(李金莎 邢宇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