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野川镇:建成云上云数智大厅 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5 【字体:

  数字赋能让基层治理更智慧。连日来,野川镇新建的云上云数智大厅正式启用,上线了“云党建”“云平安”“云公开”“云服务”等智慧化系统,为基层治理插上了科技“翅膀”。

  走进野川镇云上云数智大厅,科技感十足,智能化的数字大屏上实时显示着镇区的基本概况,只需轻轻一点乡镇全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济发展、优政惠民、数据中心六大板块便立即弹出,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经济发展、优政惠民等全量信息一目了然。

  野川镇党委副书记段怀明介绍说:“我们的云上云数智大厅由信息空间、数字空间和现实空间构成,是集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社会服务、互联互通、信息反馈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数智管理中心。通过以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的智慧管理模式,构建‘野川大脑’,赋能基层治理。”

  数智大厅的启用,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作为野川镇大野川村的党组织书记助理张泽林深有感触,在基层一线工作,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以前,村民们反映问题要到村委会,村委会再到镇政府,这样一级一级传达,不仅费时费力,问题也得不到及时解决。而如今,不仅全镇群众可以通过“i沃乡村”微信小程序直接查询相关内容,张泽林自己也能通过“随手拍”功能将群众诉求及时上传,实现民生服务“线上办理”。

  张泽林说:“自从平台使用以来,在日常巡查和入户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上传、及时解决,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野川镇党委副书记段怀明说道:“基层工作人员所使用的平台,是我们野川镇依托智能信息系统、微信小程序等载体,与高平联通合作开发构建的智慧党建网络一体化平台,不仅拥有交互功能,还开发了‘云平安’‘云公开’‘云宣传’‘云销售’等一系列应用场景,实现了一屏管好乡镇大小事。”

  镇区安全是居民们关心的大事,野川镇把全镇100多个“雪亮工程”摄像头统一接入到了“云平安”系统,同时又新增了27个摄像头,包含了风险隐患点、地质灾害点、危房户等一些易发生风险的地方。通过视频监控和网格员加强巡逻的方式,实时解决问题、实时监测风险、实时处理隐患,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安全、更舒心。

  “云公开”融合了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程、重要通知等信息;“云服务”集成了民生民意、就业需求、救灾救助、电子印章、科技培训等功能;云销售可以对镇区企业的种植、生产、销售情况进行实时统计。如今,随着更多应用场景的陆续上线,推动了野川镇基层治理向智慧化、精细化管理迈进,实现了让基层治理更高效、让服务群众更便捷。谈到下一步发展,野川镇党委副书记段怀明表示,目前,数智大厅稳定运行。接下来,还将持续聚焦群众所急所盼,上线更多服务功能,探索推动基层治理向数智治理转变,让广大群众和基层工作者切实感受到数字红利。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