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我市聚焦扩量提质增效 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1 【字体:

  我市坚持走“畜禽良种化、适度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装备机械化、管理数字化”道路,从创新政策措施、资金扶持、技术支持等多方发力,多措并举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石末乡三槐庄村的朔增万只种羊厂区,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排列整齐,宽敞明亮的羊舍内配置了自动送水、清粪、控温、调节空气系统,实现了一体化自动化作业。

  朔增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文俊介绍说:“我们的羊根据不同的生理阶段进行划分,包括羔羊阶段、育肥期阶段、怀孕前期、怀孕后期。现在看到的羔羊,就处于生长快速发育期间,营养稍好一点。我们采用不同的饲养模式来饲养湖羊,既能保证它的健康成长,又能保证肉色符合饮食习惯,更好地流向市场。”

  朔增养殖是省级农业化龙头企业、省级湖羊原种场、晋城肉羊全产业链链主企业,总占地270余亩,投资约1.2亿元,主要包括标准化羊舍19栋、干草棚、精品饲料库房、储清池、育肥区、堆粪发酵棚和相关生活区配套设施。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羊舍18栋,存栏量11823只。

  “目前,我们采用先进的TMR全混合日料饲喂技术、人工授精技术、电子耳标识别技术以及爱牧云智能管理系统,形成了从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种羊繁育、肉羊育肥为一体的种羊产业链。”朔增科技养殖有限公司场长刘战辉说道。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蛋鸡养殖业已逐步走向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在北诗镇拥万村,晋丰源10万羽优质蛋鸡养殖项目的加工车间里,产出的鸡蛋经过全自动设备分拣、消毒、清洗、烘干、喷码等工序后,由工作人员统一质检打包,就可以对外出售,每天有6吨鸡蛋发往全国各地。

  晋丰源养殖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唐娇介绍,公司于2021年12月投入生产,现存栏海兰褐蛋鸡10万羽,采用山东欧马成套养殖设备,具有自动饲喂系统、温控系统、捡蛋系统、清粪系统等,实现了全自动智能化养殖。

  近年来,我市聚焦“特”“优”战略,打造“生猪为主、羊鸡两辅”的产业链,实施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出台了《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扶持政策》,从4大类12个方面出台奖补措施,做足畜牧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文章,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养殖场数量达到2500个,其中规模化养殖场346个,散养户2154个,养殖品种涵盖了生猪、蛋鸡、肉羊和肉牛等常见畜禽品种。2023年,我市生猪出栏达到100万头,家禽存栏量200万羽,羊存栏68853只,各项畜牧业指标稳居晋城第一方阵。(段云雷 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