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南城街街道:发展特色养殖 蹚出致富“牛路子”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体:

  去年以来,南城街街道谷口村聚焦农业“特”“优”战略,创新招商模式,引进了300余头内蒙西门塔尔公牛,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来到谷口村肉牛养殖基地,一栋栋标准化牛舍坐落有序。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肉牛沐浴着暖阳自由活动。圈舍内,场长孙广伟正娴熟地驾驶着电动撒料车,将搭配好的饲料倒入食槽,一头头肉牛悠闲地吃着营养的“下午餐”。

  在攀谈中得知,孙广伟今年37岁,是河北石家庄人,因随妻子来到高平尝试发展肉牛养殖业,就当起了“牛倌”。他说:“目前,我们养殖场引进了318头西门塔尔肉牛,这种牛具有骨架大、长势快,料肉转化率高,抗病率高,适应能力好的优势,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创业初期,并不像孙广伟想象的那么顺利。由于不懂技术、肉牛养殖经验不足的原因,出现了肉牛生病、死亡的问题。孙广伟凭着敢想敢干的闯劲,边学习,边实践,跟着专业的营养师、兽医进行学习,潜心钻研疾病防治、饲养等技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肉牛养殖也逐渐走上了良性循环之路。这也让孙广伟更加坚定了发展肉牛养殖的信心。

  为了提高牛肉品质,孙广伟每天都会让牛出来运动,不仅提高了牛的免疫力,也增加了牛的瘦肉量。“一头牛从引进400多斤的牛犊,到1400多斤出栏,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利润大概在3000元至5000元。”孙广伟算起了经济账。

  据了解,该肉牛养殖基地是南城街街道谷口村2023年的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企业为高平市长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投资1800万元,占地面积30余亩,改建牛舍7栋,并购置有成套自动化饲喂、饲料加工、污水处理等设备。目前,4栋牛舍已投入使用,存栏318头肉牛,待7栋牛舍全部使用后,可存栏600余头肉牛。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孙广伟表示,新的一年将会不断探索肉牛养殖经验,进一步提升肉牛养殖的智能化水平,真正把肉牛养殖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增收。(刘庆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