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产业转型态势强劲 城乡融合步履坚实——高平敢作善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0 【字体: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34亿元、增长8.6%,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县(市)前五;“五彩农业”“五个园中园”“五大业态”集聚成势;城乡融合扎实推进,全省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开到了高平……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高平市按照“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晋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面对前有强兵、后有追兵的紧迫形势,高平市委书记原健掷地有声地说,全市上下必须见差距而警醒、知不足而奋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跳起来摘桃子”,“把油门踩到底”,全力实施“1235”战略,紧紧扭住“两件大事”,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高平篇章。

  “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紧紧扭住‘两件大事’,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动力活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高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浩表示。

  过去一年,高平全市上下坚持干字当头,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交出了满意答卷。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34亿元、增长8.6%,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县(市)前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排晋城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3亿元,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2.9亿元,增长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4658元,增长5.7%,增速排晋城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454元,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5亿元,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一。经济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

  转型发展态势强劲。“五彩农业”“五个园中园”“五大业态”集聚成势。生猪年出栏突破100万头、稳居全省第一,生猪、黄梨、潞绸3个专业镇入选晋城首批10个特色专业镇;康硕集团总部正式从北京迁至高平,海诺科技年产1.5万吨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项目建成投产,众禾壹心打通了全国454个城市的经销渠道,不锈钢制品产业园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全产业链应用制造基地;京东(二广)智慧物流港投入运营,“梦回长平”不夜城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高平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获全国“数字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城乡融合扎实推进。全力构建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五大布局”,国道208改线加快建设,神农互通主线贯通,东西南北中5个高速口、三纵三横交通网,让所有乡镇15分钟上高速、15分钟进市区。高铁新区完成规划编制,学校、医院、文体场馆等配套工程加快推进,基本实现“路成、房成、景成、形象初成”。拆违治乱出重拳、显成效,腾出土地1546亩,其中建设用地1136亩。全省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开到了高平市。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各项大气污染物指标四年来大幅下降,PM2.5、PM10等5项污染物降幅均在24%以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10,达历史最好水平。丹河3个考核断面水质全部为优良水体。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财政支出85%以上用于民生,12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新“五校五园”加快推进,目前“三校”“三园”已投入使用。“三所医院”进展顺利,“行走的医院”让群众更有“医靠”。二孩、三孩育儿补贴1.8万人次,免费为3.5万名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社会治理中心建成投用,“接诉即办”改革在全省率先推开。

  办好高平的事情,关键在人、关键靠干部。高平市坚持抓党建、强监督双管齐下,通过“三不”一体推进净化了政治生态,通过“五个管住”办法规范了农村三资管理,通过“导师帮带·跨乡挂职”锤炼了领头雁,一村一名大学生全覆盖,成为乡村振兴新生代。全市上下“一群人、一条心、一片情、一份爱”,办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做好了一项项暖心实事。

  今年,高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晋城市委决策部署,紧紧扭住“两件大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乘势而上、敢作善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高平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