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消防专栏 >> 消防知识

你一定要了解的高层住宅消防安全常识

来源: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时间:2022-11-25 【字体:

  进入冬季,天气严寒,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普遍增多,火灾风险大幅增加。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在此呼吁高层建筑单位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公众自觉加强防范,消除火灾隐患,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防疫进行时,防火莫忘记!

  高层住宅定义标准高层住宅定义标准

  按照我国住宅设计规范,高层住宅意为十层及十层以上的建筑,一至三层属于低层,四至六层的建筑属于多层,七至九层的建筑是中层,十层及以上是高层住宅。

  高层住宅火灾的特点及危害

  火灾隐患多:建筑规模大,内容复杂,电器设备、火源和可燃物多,稍有不慎,即可能酿成火灾。

  火势蔓延快:一旦发生火灾时,由于高温对流作用、垂直管井的烟囱效应、高空中风大等原因,火势蔓延非常快。

  火灾扑救困难大:高层住宅结构复杂,空间体积大,给消防灭火带来特殊的困难。特别是住宅楼内堆放大量可燃物时,当火沿建筑外墙向上发展,往往会因为云梯高度不够或供水不足等因素导致扑救困难。

  火灾持续时间长、损失大:高层住宅内设备及构件多,一旦失火,燃烧时间将会很长,在长时间燃烧和高漫作用下,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疏散困难:建筑层数多,容纳人数多,垂直疏散距离长,由上层疏散至地面需要时间长;加之,人流相互拥挤,烟火蔓延快,易蹿入楼梯间(高层疏散主要靠楼梯间),所以疏散很困难。

  火灾危害面大:现代城市规模日益扩大,人口众多,建筑物密集,容易造成“火烧连营”的后果。

  高层住宅如何预防火灾

  1. 家中常备灭火器、防毒面具、逃生绳或缓降器、强光手电筒等,万一失火,可迅速扑灭初期火灾,减小损失。

  2. 家用电器、燃气的安装使用,严格按照规定操作,不要超负荷用电,电器、燃气及手机充电器等使用完后,应将电源、气源关闭。

  3. 要定时检查燃气及电器线路,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看管,防止烧干或火焰意外熄灭造成燃气泄漏,引发火灾。

  4. 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的易燃易爆物品,要注意儿童的防火教育,让他们知道火灾的危险性。

  5. 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不要在酒醉后吸烟,防止在神志不清时烟头引燃可燃物。不乱扔烟头、乱磕烟灰,不把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

  6. 保持楼道、消防通道通畅,不占用、不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电动车不入室充电。

  7. 平时熟悉所住楼层的各逃生路线,应熟知所住楼层内的消防设备及其使用方法。

  8. 自觉维护楼道里的消防设施设备,做到不破坏、不挪用,保证楼内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完整好用。如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拨打12345。

  高层建筑火灾逃生“三要诀”

  要诀一:无烟迅速逃生

  开门前先触摸门锁,若温度不高,楼梯内无烟气,携带逃生面罩或湿毛巾,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顺手关闭防火门。(向下逃生过程中如遇烟气向上蔓延,应尽可能疏散至就近楼层房间并关闭楼梯间防火门,按“要诀二”退守待援。)

  要诀二:浓烟退守待援

  若门锁温度很高或开门有浓烟,应退守待援。用床单、衣服堵住门缝,泼水降温防烟(高层住宅入户门一般为防火门,可耐火1小时以上)。拨打“119”通报位置,卸下家中窗帘放在远离窗口位置,在阳台等显著位置发出求救信号。

  要诀三:有烟冷静应对

  如果您所处建筑有两部楼梯,应迅速通过另一部无烟楼梯向下逃生;如果您所处建筑有单元楼梯通向楼顶平台或设有室外连廊,在确保出口畅通和没有浓烟的前提下,可通过这些部位从相邻单元的疏散楼梯逃生。逃生过程中应佩戴逃生面罩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烟气是火灾第一“杀手”,防止烟气侵入房间,避免吸入烟。干毛巾对烟尘的阻隔作用有限,未拧干湿毛巾的防烟效果虽然好,但它完全不透气,拧干部分水的湿毛巾,能阻隔大量的烟尘,并且它的透气性能非常好。

  几种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

  1. 家具、被褥等起火

一般用水灭火。用身边可盛水的物品如脸盆等向火焰上泼水,也可把水管接到水龙头上喷水灭火;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但油类、电器着火不能用水灭火。

  2. 电气起火

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3. 电视机起火

电视机万一起火,决不可用水浇,可以在切断电源后,用棉被将其盖灭。灭火时,只能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若使用灭火器灭火,不应直接射向电视屏幕,以免其受热后突然遇冷而爆炸。

  4. 油锅起火

油锅起火时应迅速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将锅平稳端离炉火,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切勿向油锅倒水灭火。

  5. 燃气罐着火

  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身上起火,不要乱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穿过浓烟逃生时,用湿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弯腰或匍匐前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