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消防专栏 >> 消防知识

冬季防火莫大意 这些提示要牢记!

来源: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时间:2022-12-14 【字体:

  时至冬季,天干物燥,加之即将步入年关,用火、用电、用气普遍增多,火灾风险大幅增加。为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市消防救援大队提醒您要注意以下消防安全事项,防患于未“燃”。

  广大市民

  1. 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不让家用电器带“病”工作,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2. 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防火门保持常闭。

  3. 不要卧床吸烟,尤其酒后、睡前、疲倦时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吸烟结束时要及时掐灭烟蒂,不乱丢未熄灭的烟头。

  4. 使用液化石油气、天然气做饭、取暖时,应远离床铺、窗帘等可燃物,并保持门窗通风。

  5. 要经常检查厨房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脱现象,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定期清洗抽油烟机,减少油污堆积,清理灶台附近易燃可燃物。

  6. 要警惕防范自建房火灾风险,妥善管理和使用火源、电源、气源,切记厨房动火勿离人。

  7. 家中安装防盗窗的应当留有紧急疏散逃生口,并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家中应当配备灭火器、逃生面罩、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等消防器材。

  8. 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三清三关”(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关火源、关电源、关燃气)。

  9. 电动自行车不得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或充电,电动自行车严禁进梯入户;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周围不得有可燃物,避免充电时间过长。

  10. 加强对儿童的看护,不要将儿童独自留在家中,正面引导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将打火机等物品放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要加强对老、弱、病、孤、寡及独居人员的消防安全监护。

  11. 妥善存储、使用酒精、罐体喷雾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得违规进行电焊,装修时要做好安全防护。

  12.  如遇火灾请保持冷静,可将毛巾、衣服等浸湿后捂住口鼻,减少烟气吸入,迅速沿疏散指示方向逃生,选择就近安全出口,低姿弯腰、有序撤离。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盲目跳楼,同时要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

  消防安全无小事,日常防火莫松懈,居民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冬季火灾防范,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工厂企业请注意

  1. 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对厂房、库房、员工集体宿舍等重点部位的电气线路、用电设施和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严禁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分隔,严禁违规住人。

  2. 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每两小时一次,营业结束时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严防遗留火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3. 仓储、物流企业要对物品分类存放,注意电气线路安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要做好标识,分类储存,专人管理,杜绝火源。

  4. 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销售企业要严格履行操作规程,严禁违章操作、违规用火,加强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防范重大风险。

  5. 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管理公司、餐饮服务企业要定期清理油烟管道,配备必要的灭火设施器材,工作人员要掌握厨房火灾应对措施。要加强对燃气管线、用具的检查维修,严防燃气泄漏事故发生。

  6. 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7. 加强火源管理,按照规章操作电气设备,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

  8. 从事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包括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必须持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如局部施工需要使用明火时,采取措施将施工区和使用区进行防火分隔,清除动火区域的可燃物、易燃物,确保消防安全。

  9. 加强员工防火安全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加强消防业务培训,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10. 取暖时切勿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电暖气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品引火取暖。

  11. (乡镇)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居民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在住宅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落实好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的防护措施,避免充电时间过长。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