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消防专栏 >> 消防知识

高平消防发布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来源:高平消防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体:

  元宵佳节,万家团圆,各类节庆、民俗、娱乐活动增多,人流、物流集中,火灾风险加大,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在此呼吁广大群众自觉加强火灾防范,共度平安佳节。

  1.各社会单位自觉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加强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提醒和培训,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举办集会、灯会、游园等群众性节日活动的场地设置、电气线路敷设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和要求,制定、演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用气。

  3.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文物古建筑和易燃易爆等场所要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加强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落实消防控制室24小时值班制度。大型商业综合体要加强餐饮、儿童娱乐、电影院以及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管控。

  4.居民外出购物娱乐或参加节庆活动,注意熟悉场所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的存放位置。

  5.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禁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在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的防火规定,不要吸烟和乱扔烟头。

  6.点烛烧香祈福祭祀要落实专人看守,与易燃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并做到人走火灭。

  7.社区、村庄要加强节日消防知识宣传提示,提升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应急逃生能力,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

  8.居民家庭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设备和线路,取暖电器远离易燃可燃物,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和燃气开关,及时清理厨房油渍和阳台、走道、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杂物。

  9.不在室内、走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停放或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严格控制充电时间,防止过充引发短路起火等意外。

  10.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严禁携带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停车不占用消防车通道,行车主动避让执行任务的消防救援车辆。

  11.遇有火情,要保持镇静,迅速有序撤离,并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