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消防专栏 >> 最新动态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市消防救援大队2021年度工作纪实

来源: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时间:2022-01-26 【字体:

  岁月波澜守初心,百年风华别样红。2021年度,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总队、支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盯“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需要,全面提升应急救援综合能力,科学高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圆满完成了以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队伍管理和火灾形势的“双稳定”。大队被总队评为“2021年度先进大队”,所辖消防救援站被总队评为“2021年度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一、主要工作做法 

  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工程,全力锻造人民满意消防救援队伍

  大队始终坚持政治工作首位意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业务,全力推动消防救援队伍高质量转型升级,创新探索建立“六小模式”党建品牌;圆满承办了支队党建工作暨正规化建设现场会;在政工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加大典型培树,17名同志获总队、支队、地方表彰;大队连续6年荣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连续两届获得支队“火焰蓝·正青春”乒羽对抗赛团体第一名,第二届“火焰蓝·正青春”篮球、拔河对抗赛拔河第一名、篮球第三名,获得支队廉言、廉语征集评选二等奖,获得高平市职工广播操比赛道德风尚奖,被支队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防控风险先进集体。高规格举办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三周年队伍建设成果展。下大力气协调指战员优待保障措施落实,推动高平市首批4家“军人驿站”正式投运,将政府专职队员、文员纳入晋城市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范围。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便民利民七项措施,助力创文开展联点共建、包街清洁、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被评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先进单位、“联点共建”先进单位。

  持续推进“隐患治理”工程,全力提升社会消防安全水平

  大队始终坚持抓防控、保平安,着力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积极提请市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题会议6次研究消防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4次听取消防工作汇报,亲自率队开展消防工作调研5次,从政府层面形成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对17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施精细化管理,对“双随机”系统内25000余家单位实施随机抽查管理;督促31个高层住宅小区建设81个电动自行车车棚,10个小区安装共计124套禁止电动自行车入户管控系统;先后召开公众聚集场所、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圆满完成了世纪大厦大型商业综合体达标创建工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家,已摘牌销案;获得支队执法质量考评第一名。深刻吸取长治黎城“2.19”、 晋中“12.6”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冬春火灾防控、彩钢板建筑整治、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年共检查单位1147家(次),发现火灾隐患1307处,督促整改1361处,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51份,临时查封单位20家,三停单位11家。同时依托“五进”宣传,全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打造市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一处,每周五消防站定期向社会开放,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重要时段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全年累计开展200余次“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消防宣传服务,开展培训100余场,指导200余家社会单位开展消防演练,线上培训3次,发放消防教育读本3000余册,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6万余份,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5万余条,联合电视台开展“3.15”消防产品专题、“119”消防宣传日等直播4次,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教育氛围。

  持续推进“提质强能”工程,全力提高队伍攻坚打赢能力

  大队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要求,深化后勤保障,夯实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应急保障能力,与3家企业专职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178家重点单位、35个社区微型消防站联勤联训12次,举办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竞赛暨联勤联训活动,获得全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二名,被评为煤矿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先进集体。全年共接出警438起,出动车辆817辆次,出动人员4135人次,抢救被困人员37人,疏散被困人员246人,抢救财产价值600余万元,保护财产价值800余万元,奋勇驰援河南郑州抗洪救灾,增援陵川、沁水山火扑救,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任务,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2021年大队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购消防车6辆、装备器材4058件套,为队伍发展蓄足了后劲。

  新的一年,大队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完善“大应急 大救援”体系建设

  加强与矿山救护队、森林消防、企业专职队、微型消防站、社会救助力量联勤联训,全面提高队伍战斗力。同时加强与政府、重点镇和各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四个乡镇专职队早日投入执勤。

  2.严格“正规化 精细化”队伍管理

  拉高标杆、争创一流,继续树立正规化建设“排头兵”定位,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结合实际加强库室、装备建设标准,切实推动队伍正规化、精细化管理走深走实,确保始终走在晋城前列。     

  3.推动“示范引领”行业达标创建

  借鉴公众聚集场所、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成功经验,加强帮扶指导,加快推动教育、民政、文旅等行业部门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切实打造一批达标创建示范标杆行业,以点带面,逐步提升各行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有效推动消防安全责任的真正落实。

  4.深化“火灾防控”主责主业

  以“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为目标,履行好主推手、主力军职责,紧盯重点场所、重要节点、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构建消防安全“责任共同体”,打好火灾隐患“整治组合拳”,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等各类专项整治,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忠诚践行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