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消防专栏 >> 最新动态

北诗镇:全员下沉 筑牢护林防火安全屏障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1 【字体:

  当前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进一步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北诗镇压实护林防火责任,全员下沉、全域管控、全面宣传,坚决守住青山、管住火源。

  严格管控,全力巡查排隐患

  北诗镇始终把护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由镇党政班子牵头,带领机关干部职工、村干部等300余人深入一线,走进林间地头,开展隐患巡查检查,形成了“党政领导+包联干部+支村两委+护林员”的四级巡查体系。通过分片管理、包片巡逻,严格落实护林防火“统、守、督、备、控、宣”六项措施,确保每个卡点、农田、山头巡查到位、监管到位。同时,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看紧盯牢,发现一例,重处一例,确保禁烧“零火点”。

  防患未“燃”,全面清理可燃物

  “护林防火工作,清理林下和田间可燃物是关键一环。”在建董线董庄村段,几名志愿者拿着工具,正在认真清理杂草杂物。自今年开春以来,天气持续高温少雨,田间和林下枯草载量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北诗镇各村积极组织志愿者,对田间秸秆、主干路两侧的杂草等重点部位的可燃物进行清理。同时,各村还在入山口,设立防火岗,对进山人员进行宣传引导,禁止在林区违规吸烟和非法野外用火,确保防患于未“燃”。

  宣传教育,防火知识全覆盖

  “不要携带火种入山,不要烧荒燎塄,不要在林间抽烟……”北诗镇扎实做好辖区群众的宣传工作,由各村志愿者、护林员组建而成的巡逻队穿梭在村庄的各个角落,通过“固定大喇叭、流动小喇叭”的形式,将“护林防火十不要”“森林防火条例”等宣传声音响彻在林间地头。

  在做足“宣”的基础上,还要狠抓“教”。各村充分发挥网格力量,发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敲门行动”,走村入户,向群众展示、讲解历次火灾案例,以案释法。截至目前,共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2000余份。

  北诗镇将时刻绷紧护林防火安全之弦,严管控、防未“燃”、强宣传,着力营造“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的全民防火浓厚氛围,达到“到一点、传一片,走一路、防一线”的效果,筑牢森林“防火墙”。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