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消防专栏 >> 最新动态

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 我市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8 【字体:

  为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增强高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确保在火灾发生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开展火灾扑救工作,2月27日,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交警、住建、供气、企业专职队、物业等相关单位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兰花城小区1号楼2单元15层居民家中突然起火,火势蔓延至整个房间,浓烟充满整个楼道,楼内有人员被困,情况万分危急。发生火情后,小区物业微型消防站立刻组织人员开展初起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并迅速拨打119报警。接警后,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出动8辆消防车、4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大致了解基本情况后,按照四组两员战斗编组开展灭火救援工作。

  整个救援过程各作战小组分工明确、衔接紧密、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了各项作战任务,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火灾被彻底扑灭,演练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效果。

  兰花城小区物业主管牛强表示:“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消防意识,掌握了必备的消防救援技能,提高了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接下来,我们还将定期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常态化开展重点部位消防设施设备巡查巡检,切实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实战演练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积累了经验,检验了消防救援力量在应对高层建筑火灾时的处置能力和多部门联合作战能力。下一步,市消防救援大队还将结合高层建筑实际,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实战演练,通过不断地磨合、测试、验证和探索,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做足做实做细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李娜 文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