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消防专栏 >> 最新动态

北城街街道多措并举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体:

  春耕时节,气候干燥,大风天气多,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北城街街道多措并举抓牢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筑牢护林防火“安全网”。

  全员下沉,筑牢“防火墙”

  街道办、村(社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包片领导以上率下、严督实导,包村干事下沉一线、走村进山,督促、指导、参与各村落实好防火氛围营造、包保清单制定、设卡巡查、秸秆处理等护林防火各项举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

  宣传动员,奏响“禁火曲”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形式、深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线上利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方式宣传防火知识,线下设置防火检查站,张贴宣传标语,大喇叭固定播放文明祭祀、防火音频,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广泛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发放告知书并签订承诺书,营造“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真正让森林防火知识入脑入心,力争把“要我防”变为“主动防”。

  管控火种,防患“未燃时”

  坚持疏堵结合,严管细控,牵紧野外火源管控“牛鼻子”,将火种阻止在山下、林外,从源头上减少森林火灾带来的威胁。设置防火检查站卡口,街道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护林员靠前驻守,从严落实森防指五个一要求,确保火源不进山。组织开展打草防火工作,对林下可燃物进行摸底清除,对防火通道等重点区域进行易燃物“清零行动”,为护林防火工作筑牢安全屏障。两支巡查队伍对野外用火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上报一处、处罚一处,引起灾害损失的严格追究肇事者法律责任。

  应急保障,备好“压舱石”

  办事处成立30人的应急队伍,各村(社区)有效组建应急扑救队伍,要求各成员24小时待命,确保关键时刻能够迅速集结、快速出动,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森林火灾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应急队伍对防火物资进行盘点,定期检修维护,保障所有物资能够“拿得出、用得上”,对应急队员和巡逻队员进行操作培训,提高防火队伍的安全扑救水平,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