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创新“五项改革”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3 【字体: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拓展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试点成果,结合清廉机关建设,深化五项改革,以改促治,以治促改,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提升。

  一是深化“标准化”改革。推进“标准化”“情形化”,对事项进行全要素颗粒度梳理,最大限度压缩审批人员自由裁量权。推进“阳光化”“透明化”,全方位标准公开、内容公开、流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效能监察“全程化”“电子化”,完善过程监控、限时预警、效能分析等系统功能,让审批在监督下进行。截至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已形成行政许可高频事项5.0版清单,减环节95个、减材料209个、情形369个、表单154个、样本429个,审批时限压缩了85.2%。其他政务服务部门,减少事项14个、环节123个、要件233个,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356个,平均时限压缩70%以上。

  二是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建立“三分离”审批机制,严格实行申报受理、评审勘验、审核批准三个环节分隔办理,全流程在政务服务平台上运行,变“面对面”为“键对键”,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审批官”改革,推出9类“投资建设”、78个“准入准营”、65个“社会民生”一件事服务套餐,每个“一件事”随机派单,由一个审批官牵头办理,审批官独立行使审批权,权责一致,既提高了审批效率,又强化了责任意识。

  三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公共资源交易开评标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运行管理办法等10大制度规范,围绕信息发布、招标文件审查、代理机构选取、专家评审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监督体系。全面落实新型采购人制度,实行采购招标信息提前发布,在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电子化交易,实现“不见面评标”,杜绝暗箱操作、围标串标现象。2022年,政府采购和工程交易共完成不见面开标112个。

  四是深化中介服务改革。将审批流程中的报告编制、技术评审环节剥离出来,由专门股室统一管理。设立“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将中介机构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实行网上发布需求信息、网上竞价、择优选取、考核评价等方式,斩断利益输送链条。2022年以来,通过中介超市共发布招标公告147条、中标公告141条。

  五是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2021年底,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起草,并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三项改革”的实施方案,初步形成了“32512”推进路径(把握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做好政府服务、企业信用“双向承诺”,用好联勘、联编、联评、联审、联验“五联机制”,编制“一本制”综合评估评价报告,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代办、项目全过程监管“双全服务”),得到了广泛认可,被晋城列为“一本制”的试点。“一本制”已列入政府统一服务事项范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统一的报告编制和评审服务,全面推行企业投资“两不见面、两不跑腿”“全代办”服务,不给刁难使绊、吃拿卡要提供机会。

  目前,晋城在开发区试点的“一本制”项目中,康硕(山西)智能制造中心二期、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项目、中科博联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设备建设项目均已完成文本编制及专家评审工作,进入了审批阶段。“一本制”在开发区推行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创新运用到高铁新区和区外部分单体项目的审批服务中,正在向全市域推广。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