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开展“无证明城市”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专项检查评估工作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5 【字体:

  为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近日,我市多部门联合行动,开展了“无证明城市”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专项检查评估工作。

  本次检查评估工作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市委改革办、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司法局组成专项检查评估组,对各乡镇(街道)、村(居)委、站、所,人社局、民政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和供水、供电、供气公司等公共服务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取消和保留证明目录是否在办公场所公示;查看高频事项办事指南或一次性告知单中,有无保留目录清单之外的其他证明材料;抽查办件档案中替代证明方式的运用情况;询问工作人员开具或索要过哪些证明材料;检查高频事项办理及优化整合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督促相关单位限时整改到位。同时,加强与改革重点单位的会商研判,研究数据共享、部门核查的具体方式方法,着力建立健全协查、投诉监督、信用监管等长效机制。

  2021年我市换位“群众视角”,围绕群众企业办事过程中因证明材料而来回跑、多次跑的问题,以流程为中心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在全省率先开展“无证明城市”建设。

  截至目前,已对政府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所有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梳理、确认、审查,清理了179个法律依据不充分或界定不清晰的证明材料;确认保留的53个中,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现场核查等替代的方式取消32个,暂且保留21个,今年将基本实现“无证明城市”目标。与“无证明城市”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出新生儿、入园入学、驾驶证换证等部门联动“一件事一次办”68个。(郭新烨)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