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7 【字体: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按照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目标要求,通过优化审批环节、简化审查方式,推动公共场所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的服务转变,不仅加快了行政审批速度,还提升了政务服务办事体验。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是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以往申请卫生许可证需要经过“登记申请、现场监测、审批许可”等相关程序,通常需要14个工作日才能领到证。实行告知承诺制以后,按照“你承诺,我审批”的原则,申请人只需在行政服务大厅递交申请材料,现场填写卫生许可申请表,在《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上签字承诺,经审核合格后,即可当场领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整个过程由原来的14天缩短至1小时内,还省去了上千元的卫生监测费用,不仅节约了时间,也减轻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没想到这边刚拿上营业执照,那边把卫生许可证也办好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还很热情,真是又快又方便。”市民王鹏琴感慨道。

  据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社会事务股副股长赵茜介绍,目前办理卫生许可证,除50个以上房间的住宿、人工游泳场所、安装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三种公共场所外,其他公共场所都免去了提交卫生监测报告这一环节,减免了群众的办证费用。同时,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还推出了全程网办服务,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络提交资料,不需要到现场,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实行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并不意味着审批的放松,而是为了用更优的“放”促进更好的“管”,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难题。窗口工作人员在发证后,及时归档、录入高平政务平台系统,并与卫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在取得许可证后的1个月内,对申请人作出承诺的卫生标准和要求进行核查,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不符,将要求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将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

  接下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让办事群众体验到高平政务的“加速度”,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玲玲 冯一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