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让市场主体“活”起来——高平市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释放发展新动能

来源:新华社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3-02-10 【字体:

  2022年是“市场主体建设年”,也是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开官之年。高平市高度重视,坚决贯彻省、晋城市工作部署,高站位引领、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动,明确了“紧盯六类人员、升级五大载体、发展七条产业链、壮大八个行业”的总体思路,按照“挖潜量、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工作方法,形成了“1+1+8”的政策体系,市场主体呈现蓬勃增长态势。

  去年,全市净增市场主体13464户,其中净增企业236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92户,个体工商户10903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从71户增长至100户。净增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企业15户,上市挂牌企业5户,高新技术企业4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户,文旅康养企业4户。

  优化服务挖潜量。推出“证照管家”,打造“四个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全方位开展“全代办”服务,增加个体工商户1万余户,做到了隐性市场主体应登尽登、应管尽管,规范了市场秩序。

  助企纾困稳存量。从减税降费、财政支持、金融 支持、要素保障、优化环境五方面入手,落实各级各项惠企政策资金8000余万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发放消费券2520万元,减费让利9904万元、13697户,应急周转金使用费率由10%降至9%,持续盘活市场主体存量。特别是针对“11·18”疫情,用“真金白银”对冲疫情冲击,拿出1.1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房租、电费、生产、生活、消费”等各类补贴,房租和电费补贴6000余万元,生产补贴惠及66户规上企业,抗疫惠民“百元红包”实现市域全覆盖,困难群众每人可领取千元补贴,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冲击,恢复市场活力。

  专项行动扩增量。开展三轮专项行动,通过规范农房建设市场、农业生产服务社会化、寄递物流全覆盖、规范市场管理等政策创新措施,以建筑业、农业、物流企业和隐性主体为破题点,全年净增建筑业企业571户、农业企业160户、个体工商户10903户;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将环卫保洁、垃圾清运、绿化管护、道路养护等乡镇承担的公共服务,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市场主体承担,通过市场化运作整合从业队伍,组建服务类企业89个;“一业一策”明确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领域市场主体发展思路,通过政策扶持、跟踪培育,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净增2369户,排名晋城第一。

  聚焦平台提质量。出台《高平市关于深入推进“十大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壮大现有主体体量,带动新生主体发展,实现梯次培育。

  产业联动: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 特色农产品、畜牧业、食品加工七条产业链为牵引,聚焦康硕智能制造等“链主”,带动上下游企业100余户。

  消费聚集:以省级夜经济试点城市为名片,充分发挥“梦回长平”不夜城省级夜经济集聚示范区扩散带动作用,推动卧龙湾康养小镇、喜镇苏庄等夜间康养休闲区融合发展,打造高平“大夜景”。全年培育企业84户,带动就业2058人,拉动投资564万元。统筹规划7个覆盖1.3万群众的便民经营服务点,全年入驻经营摊位357户,吸附市场主体357户。

  文旅融合:持续推进“炎帝陵一羊头山”大景区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省级审核验收;卧龙湾、喜镇苏庄2个3A级景区,“梦回长平”不夜城、卧龙湾文旅康养区2个省级文旅康养示范区成功创建;釜山村“山西美丽休闲乡村”成功挂牌,全年投资31.2亿元,培育带动企业84户、就业2058人,拉动投资564万元。

  龙头带动:以“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为载体,聚焦“五彩农业”,发挥晋宝绿珍红薯、凯永生猪、金田香菇、厦普赛尔黄梨、吉利尔潞绸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带动产业集聚区8个,带动就业421人,拉动投资6200万元,培育企业 17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22户,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户、省级龙头企业1户,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6户。

  双创支持:充分发挥“智创互联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的带动作用,成功创建潞绸文化产业园创业创新基地和智创互联双创基地2个晋城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6家企业成为双创示范项目运营点,平台孵化作用显著增强。

  数字转型:投资5.4亿元打造“智创互联乡村e镇”,成功申报山西省乡村e镇培育项目,培育企业182户、个体工商户212户,建成5G基站600个,数字经济转型蹄疾步稳。

  开发区升级:推进“五个园中园”建设,全年投入近300亿元,引进企业46家,带动就业1697人,增长率达44%。

  政策兑现强信心。围绕市场主体关切,出台《市场主体专项资金设置及管理办法(试行)》和《统一服务管理实施办法》,为新设企业类市场主体及“个转企”企业提供一次性奖补资金,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三年培育期为市场主体提供工商年报、财务记账、税务申报、证照审检、信用修复、政策推送、融资策划等免费统一服务,分区域、分行业建立“一企一档”,持续开展跟踪培育,最大限度解决市场主体后顾之忧。去年年底前已向首批526户企业兑现一次性奖补资金50余万元,其余兑现工作正在继续推进,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市场主体提升年。开年决定全年,起步就要奋进。高平市将紧密围绕省、晋城市重点会议精神,重点从建设高水平集聚平台、全力以赴惠企助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3个方面发力,为市场主体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服务。(张玲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