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持续提升政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去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一件事一次办。梳理市本级审批和服务事项,打破旧制度、老流程,再造新制度、新流程,简化手续,压缩办理时间,有效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的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利高效,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截至目前,累积梳理“我要开超市”“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饭店”等多个高频主题一件事,在15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中,已实现95%以上“足不出户”办理事项。

  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项改革。把握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做好政府服务、企业信用双向承诺,用好联勘、联编、联评、联审、联验“五联机制”;持续深化拓展“一本制”,编制综合评估评价报告,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代办、项目全过程监管“双全服务”。

  “证照分离”全覆盖。梳理全覆盖县级事项清单70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8项、审批改为备案5项、实行告知承诺17项、优化审批服务40项,四种方式审批已全部落实到位。

  数字赋能三级服务体系。构建市乡村一体化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场所、事项、窗口、服务、队伍达标全覆盖,强化数字赋能、多跨协同,开发上线审管联动、AI审批、远程踏勘、帮办代办、一件事、无证明、统一支撑等创新服务系统。全市334个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网点完成政务服务平台全覆盖。

  “全代办”全新升级版。聚焦群众、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打造覆盖全市域、全过程、全代办的服务模式,组建了27个政府职能部门+15个乡镇(街道)参与的项目代办员队伍,三级市乡村网点便民代办员队伍组成的600余人的服务网络。以市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枢纽,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全程通办、就近可办、帮办代办。

  企业开办零收费。对新开办企业实行印章刻制免费,真正做到“你开办我买单”;同时税控设备免费,免费获取税务Ukey;若无法到现场办理,开办人只需登录“山西政务服务网”,选择“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板块,即可实现“全程网上办”,还可享受“邮政配送”服务,在2日内寄递到位。

  打造“7x24小时”掌上政务超市。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布设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16处、7x24小时服务点3处,建成晋城市首家智慧办税大厅,一体开发上线“高效办”APP,一口对接30个市直部门服务终端,集成政策资讯、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等多项主题服务,涵盖行政审批等事项515个,注册用户30余万人,实现政务服务全域通办、就近能办、掌上好办、全时可办。(张玲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