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首贷服务中心:“贷”动企业稳健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3 【字体:

  去年8月,我市金融发展中心依托农商银行,率先在晋城市范围内设立首家县级首贷服务中心。首贷服务中心设立后,市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依托柜台式、开放式受理、办理、跟进服务于一体的模式,重点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帮助“零信贷”企业获得首贷资金支持,为企业提供便捷、透明、优惠的金融服务,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3年11月末,累计发放首贷户客户贷款1933户、金额9.79亿元,首贷服务中心的功能日益显现。

  加强普惠政策宣传。首贷服务中心的职能主要是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解读、信贷咨询、产品推介、贷款受理、银企对接等服务,使更多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市农商银行党委班子带头,全员上阵营销,逐级细化考核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无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走访跟进,上门宣传金融政策,办贷机构建档立册一体化推进,精准高效落实首贷政策。

  建立专项贷款机制。为更好的服务首贷客户,市农商银行出台了“首担贷”“银税贷”等信贷产品,产品设计突出了三大优势。一是利率优惠。比如专为首贷客户推出的“首担贷”产品,只要客户有营业执照,在金融机构无经营性贷款,就可以申请,执行年利率5%。对于无征信记录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往是难以获得如此低利率贷款的。二是以信用方式办贷为主,申贷300万元以下基本可以做到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解决了客户找担保找抵押的难处。三是政银担联动控风险,50万元以下贷款融资担保公司免费见贷即保,100万元以下可以通过小微互助机制缓释风险,300万元以下可以依托银税互动服务进行以税定贷。

  形成上下对接服务网络。一是接入晋城市首贷服务工作平台,根据属地原则实时将首贷对接名单下发至各办贷网点,客户经理对无贷企业和个体户进行走访,上门宣传金融政策,并建立对接台账,由总行相关部门督导跟进,同时调整薪酬导向,提升新增客户的万元薪酬含量,以薪酬指挥棒提升客户经理为首贷户服务的热情。二是积极对接工商联、税务、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对市场主体名单进行全面筛选,批量筛选出首贷服务重点客户名单,做到精准到户、服务到位、覆盖到点。三是下沉对接构建直达村委的互动平台。实行现场办公,以“督办”清单模式,对接完成了196户企业及商户的个性化、特色化金融服务,其中首贷户占比达到64%。

  “线上+线下”专线服务。推出“晋享贷”小额贷款平台,建立线上申贷、线下调查、线上审批、客户自助用信的办贷模式,客户可以从手机端申请贷款,由客户经理上门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切实提高了办贷效率,有效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许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