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权限下放” + “AI审批” 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4 【字体:

  近年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审批权限下沉,创新审批服务模式,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市民任钧剑在东城街街道丹河南路开了一家理发店,今年年底卫生许可证即将到期。他通过“高平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申请了卫生许可证延续,AI审批只用了十几秒时间,他就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拿到了证,这让他切身感受到了“掌上办”“就近办”的好处。

  市民任钧剑说道:“以前办理卫生许可证,都要带上好多材料到市政务大厅,现在在手机上就能办理,而且很快就办完了,越来越方便了”。

  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得益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审批事项的下放和AI审批的启用。

  高平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率先在全省开展乡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构建起了市乡村三级政务便民服务体系,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核发等6个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乡镇,并为15个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营业执照打证机和政务服务一体机,实现了办事“只进一扇门”“只盖一枚章”“只用一张网”,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指导股股长李慧敏说道:“我们对15个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为每个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三套远程导办设备,并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演示”。

  同时,为提高审批服务效能,补齐基层审批短板,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还启用了AI审批,办事群众通过手机或政务一体机提交材料后,系统智能研判自动审批,只需要十几秒内即可完成,实现了秒批秒办,立等可取,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指导股股长李慧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布局远程虚拟窗口,提升智能导办水平,努力实现更多政务类事项的网上办、智慧办,创新在线导办帮办服务方式,辅助在线办理,不断为办事群众带来更贴心的服务体验。(高平政务服务)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