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一季一晒】石末乡:坚持“三位一体” 以星级化管理激励村“两委”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9 【字体:

  石末乡位于我市与泽州、陵川三县交界处,是纯农业乡镇,有12个行政村党(总)支部,58名村“两委”干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石末乡结合乡情、村情,坚持把村“两委”干部管理作为破题之举,激发村“两委”干部的内在动力和干事创业的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再开新局。

  2018年以前,对于村“两委”干部的考核,石末乡采取的考核方法是以村级年终考核结果为标准,同时对村支部书记进行重点考核。但这一方法不仅缺乏日常考核评价措施,而且没有针对其他“两委”干部的考核管理办法。

  市委副书记、石末乡党委书记胥博介绍说:“有制度约束,但缺乏激励机制,村‘两委’干部就缺乏危机感和上进心。特别是村‘两委’副职干部认为主干薪酬待遇较高,享受激励政策相对较多。作为副职干部,收入低、晋升渠道不畅,极易产生‘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思想,严重制约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基层治理关键在于“人”,要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其重点便是要强化对干部的激励、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为此,石末乡党委认真研判、精准施策,制定了“以岗定星、动态调星、公示亮星”三位一体的考核体系。市委副书记、石末乡党委书记胥博说:“‘以岗定星’就是依据村‘两委’干部岗位不同,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根据考核结果、任职年限、奖励情况等确定基础星级。‘动态调星’就是乡党委根据村‘两委’干部的季度考核结果,进行增星或者减星,实行季度动态调整。‘公示亮星’就是将最终星级评定结果在村公示不少于5天,充分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经过初次评星,全乡12名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中,任职满一年的评定一星级2人,二星级1人,任职不满一年的,评定一星级8人;48名其他村“两委”干部中,满一年的评定一星级6人,两星级7人,四星级2人,任职不满一年的,按照年底考核进行评定。

  新的考核结果一经公示,在各个村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村民对当家人工作的好坏有了新看法,村干部也明显感受到了压力。压力就是动力,经过一次公示,各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出现了明显的提升,其他各项工作也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市委副书记、石末乡党委书记胥博说:“将评定的星级结果与个人待遇相结合。优先推荐业绩突出、星级较高的村‘两委’干部为表彰对象人选;按照‘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的标准,按评星结果差异化发放绩效。通过以奖促干,刺激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让原来的不想干、不得不干,转变为很想干、抢着干。”

  由星级高低来确定各项待遇,严格奖优罚劣。石末乡通过“三位一体”的考核体系实现了“以绩定星、以星定酬、持续激励”的星级化管理良性机制,形成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市委副书记、石末乡党委书记胥博说:“‘以岗定星’给村‘两委’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动态调星’调动了每一个干部的积极性;‘公示亮星’则给了大家不小的压力。在这种考评机制下,我们发现了一些敢干事、能干事、威信高、信得过的好干部。接下来,乡党委将进一步支持村‘两委’干部的工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进一步担当作为。”(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