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石末乡:多面“网格员”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体:

  群众有所呼,格格有所应。2021年底,石末乡在原有的17个农村网格基础上,重新择优选聘学历高、年龄低、综合素质强的全科网格员,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网格队伍,由12个行政村的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村两委干部兼任网格员,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让网格队伍带头干,在指导生产、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维护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网格员变身“排查员”

  石末乡地处偏僻,村里大都山路崎岖,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汛期遇到强降雨天气山体滑坡的几率也比较大。为防止发生灾害事故,各村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危旧房屋、危险边坡、河道、低洼地带等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同时通过现场教育、纠正、引导等方式,对摩托车、电动车未佩戴头盔,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行为进行劝阻,宣传交通安全出行常识,提高群众安全出行意识。针对网格内存在的环境卫生、疫苗接种等各类问题,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与群众谈心交流,努力将问题解决在村、矛盾化解在村。

  网格员变身“宣传员”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石末乡网格员面向群众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向商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耐心解释并指导商户合理规范佩戴防疫“三件套”。通过微信群每日发布防疫政策要求和防疫小知识,呼吁外省返乡人员提前三天在“晋来登”报备并及时向村委报告,并在返乡后自觉落实好隔离措施。通过宣传大大增强了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提升了村民的防控能力,切实做好了村民健康安全的“宣传员”。

  网格员变身“服务员”

  在网格员们的心里,村民就是亲人,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他们穿起绿马甲,走进千家万户,详细了解每一户村民所反映的问题、建议并认真做好记录。针对村里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网格员更是积极了解最新动向,认真做好上门服务工作,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他们乐于奉献、甘于吃苦,用“小网格”服务着“大民生”。

  群众之事无小事,网格之内见真情。石末乡将继续激发基层活力,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积极性,优化网格化管理,构建基层治理服务新格局,实现石末乡社会治理提质、提速、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