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寺庄镇市望村:小小民意卡 治理作用大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

  为及时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寺庄镇市望村党支部创新推行“党员联户+村情民意卡+党日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加村民群众福祉。

  卡片虽小内容多

  “村情民意卡”是市望村支村“两委”干部和群众沟通的一道桥梁,是排查矛盾、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途径。群众有任何想法,或者任何不清楚、不满意的事项,除了和村干部面对面沟通、打电话,还可以随时到村委领卡,把意见和建议写下来、交回来。“两委”干部要定期对意见卡内容分类汇总,集中商议、答复解决。 

  党员联户更“连心”

  市望村根据党员专业特长和具体情况,采取支部决定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方式,按就近居住的原则,确立党员联系对象,每个党员最多联系10户群众。每月的26日到下月24日期间,联户党员要对所帮联的群众进行走访入户,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工作思想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在“村情民意卡”上认真记录群众对干部、党员、村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村党支部将党员联系户的情况和成效作为评价党员的重要内容,优秀的可荣登村级光荣榜。

  党日活动解难题

  固定每月25日为党日活动日,党员把一个月以来收集到的村情民意进行集中汇总,召开党员大会研究讨论,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处理,具体问题明确负责人推进落实。其中,个性问题由帮联该户的党员出面解决,困难问题由村干部协调解决;共性问题党员干部集体研究解决,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结果。目前,市望村已通过“村情民意卡”征集意见106条,解决97条,其中,老梨树管理、村级主干道和田间道路修缮、危房改造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全部得到了有效解决。低保户王元昌的妻子和儿子都是聋哑人,家庭困难,仅有的几间土房早已成了危房,每逢下雨下雪就会成为安全隐患。通过“村情民意卡”提出希望帮助解决住房问题后,支村“两委”干部及时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研究,大家一致同意在经国土部门审批的宅基地中优先给予解决,经过协调和紧锣密鼓的施工,王元昌家于当年就住进了新房。

  小小村情民意卡,情系群众千万家。市望村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情办实事,解民忧,暖人心,成为了畅通群众诉求、了解社情民意、深化为民服务“连心卡”,在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乡村振兴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