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东城街街道:一字当头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体:

  2022年,东城街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借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东风,努力续写“首善之地,和美东城”红色奋斗篇章。现将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讲政治,扛牢同心同向一面旗

  全面系统学精神。组织引导街道广大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省市各级重要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学、反复学、常态学、持续学;开启党的二十大专题课堂,街道党政领导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8次,参学人员800余人次。

  全面铸牢意识形态阵地。发放专题学习书籍、笔记本1200余册,利用微信、电子屏、条幅等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1000余条(次),确保党的最新理论深入寻常百姓家。

  全面开展学习活动。研究制定《东城街街道党工委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八个一” 活动的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起同唱一场歌、共圆一个梦的东城堡垒。

  提服务,扭紧群策群力一条绳

  乡村振兴逆风行船船更稳。2022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重挫,但“梦回长平”不夜城景区成功申报为我省首批15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单位,东城街街道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认定为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这两块重量级招牌为东城未来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基层治理破解难题成试点。紧盯基层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通过实施“一张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调度、一支队伍管执法”“三位一体”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有效摆脱了基层执法过程中“看得见、管不着”的尴尬境地,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做出了有益探索。

  疫情防控逆行而上显担当。“1118”疫情以来,街道1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24小时在防疫一线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协助15个村社区完成15轮的近7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完成5万名群众的生活物资发放工作及信息排查、阳性病例区域消杀等工作。同时,359名在职党员积极投入本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在大考面前,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夯基础,下好尽善尽美一盘棋

  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紧紧围绕林武书记指出的“6个方面18个字”,将党的建设延伸至街道每个神经末梢。

  党的组织无处不在。为进一步撬动基层治理神经末梢,8个社区52个小区,成立了2个物管会党支部,21个党小组,实现党建引领全覆盖。

  党的温暖无处不在。街道机关干部全年走访离任老干部、老党员、困难群众等3510户(次),通过入户了解村情民意,为群众解决困难百余件。

  党员管理无处不在。围绕党员管理如何开展、党员效能如何发挥的问题,制定了条理清晰的积分制度,形成了一套目标明确、操作规范、管理到位、切合实际的党员管理新机制,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明职责,确保正风正气一条心

  厚植廉洁阵地。借助清廉机关建设东风,利用楼道文化,精心设计以“百年风华、初心如磐、继往开来、红心向党”为内容的党建文化长廊, 在醒目位置设置党员教育专栏,在全机关营造拒腐尚廉的文化氛围。

  严肃廉洁教育。运用“学习强国”“清廉山西”等平台,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全年开展廉政培训1000余人(次),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150余份,并以“三个一批”为抓手,扎实开展“七勤七之”警示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政治定力。

  解决整改突出问题

  针对重发展轻党建、党建工作亲力亲为少的问题

  聚焦主责,发挥干劲。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推行“1+5+N”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1”成立七佛山乡村旅游发展党总支,“5”七佛山沿线 5 个村庄,“N”五村全域旅游的所有企业),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

  深入群众,亲力亲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每月对老干部、老党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包联走访,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帮助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坚持党建例会制度,每月听取各党组织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点评,确保各基层党组织常规工作出精出彩,重点工作示范引领,临时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针对考核问题不严格的问题

  严格规范考核频次。制定《东城街街道“两委”干部管理考核办法》。通过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表态,每年一考评,握紧考核“指挥棒”,树好考核“风向标”。

  灵活锁定考核内容。为每项工作制定考核标准,逐项细化考核内容,对照完成标准,给予不同分值,对每项工作完成后3名的村(社区)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以此促进各项工作的高标准落实。

  完善薪酬激励机制。科学修定“两委”干部薪酬发放办法,对能干者奖、对推诿者罚、对会干者提、对误事者批,以此推动工作抢着干、任务争着担的干事格局。

  2023年,东城街街道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以东城群众的幸福安全指数为导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方位多触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东城生动实践。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