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南城街街道:深耕基层党建沃土 擦亮城乡融合底色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城街街道围绕“坚持党建引领、瞄准双创目标、狠抓三件大事、走好城乡融合”的总体工作思路,突出谋三年,干当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汇报如下:

  深耕沃土,基层党建厚积薄发

  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贯穿始终,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一、微信矩阵建起来,乡村治理开启数字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有了新平台。

  二、网格治理“五个一”模式,实现了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事有人管。

  三、老旧小区有了新管家,率先引进城投物业,49个老旧无物业无人管的小区有人管事了。

  四、党群服务驿站进小区,群众不出小区就能办成事,探索运行中服务群众更贴心。

  五、城南和圪塔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托起老年人幸福生活,让社区成为家门口的“养老院”。

  六、党员“积分制”“积”出担当与作为,项目一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试金石,39个重点项目、9100家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七、“11.18”疫情处置果断迅速,约占全市六分之一的人口基本实现了平稳度峰。

  八、清廉村居抓起来,制度规矩立起来,高质量完成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徐庄村“三个一批”专项治理成效明显。

  强势攻坚,三件大事蹄疾步稳

  老城改造快马加鞭

  启动龙渠社区棚户区二期改造,拆迁67户,腾退建设用地3万平方米。

  强势推进城市“两拆”,累计拆除9500平方米,炎帝大道西南庄小吃城、南赵庄木材厂等一批影响市容市貌的临建违建被拆除。

  盘活城市低效用地,新建龙渠商贸综合体、眼科医院扩建、南赵庄便民市场。

  配合城市“多彩花海”行动,辖区新增7个口袋公园。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新荣、机电等8个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治理,建成区完成280个旱厕改造,成功创建2个晋城市园林小区。

  新区建设如火如荼

  完成农商智慧城二期、高平九中、南湖幼儿园等市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启动丹河生态绿化长廊临建违建拆除。

  乡村振兴亮点频现

  瓦窑头村红色旅游年接待游客3万人,收入24万元。

△晋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辛艾艾到北陈村观摩乡村治理及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

△兄弟乡镇到北陈学习

  北陈村乡村治理走在前,18批2500余名兄弟乡镇干部观摩学习。北陈、上韩中国传统古村落修复保护让“乡愁”有“乡”可寻。

  成功创建1个美丽乡村、2个宜居乡村,晋城市人居环境整治五星级村3个,四星级村2个。

大胆探索,城乡融合结出硕果

  探索实施“村社联姻、资源互补、城乡一体”的发展模式,通过联姻抱团发展,新增集体经营性资产22000平方米,新增收费657万元。

  集体经济50万元以上村12个、占71%;100万元以上9个、占53%,瓦窑头成功入选省委组织部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0例。2022年两委主干薪酬翻了一番。

解决整改突出问题

  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能力不强,工作思路不宽的问题,通过实施村社联姻,结对共建,做到抱团发展,共同富裕。

  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度不够,落实组织生活缺乏活力的问题,充分发挥瓦窑头独特丰富鲜活的红色资源,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精品路线课程,焕发组织生活活力。

  针对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发挥作用不充分方面的问题,成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在亿远商贸城建立商圈服务驿站,商家主动融入社区,由“你说你的,我干我的”转变为“都是一家人,大家一起干”。

  下一步,南城街街道将聚焦城市品质,打通金环街、港湾街、精卫路北延和南延,实现城市微循环;聚焦社区治理,新建新华、锦华、精卫三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聚焦新区建设,保障高平九中、南湖幼儿园等市政重点工程顺利推进;聚焦市场主体,盘活辖区内10万平方米的商业用房,发展壮大后疫情时代的三产服务业;聚焦乡村建设,开工上韩、下韩、庞村连片集中供暖和上韩特色康养一体化项目,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