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抓党建迎春天丨河西镇:党建引领两区 城乡融合示范

来源:长平红叶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2022年,河西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全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成效。

  强学习,凝共识,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强化理论武装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主线,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25次,深入基层讲党课12次,组织参观交流学习3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用工作从“关键少数”不断向全体党员延伸、向广大群众覆盖。

  落实“一岗双责”

  坚持把“两个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同各支部分别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体系,全年召开专题研究会议6次,开展集体约谈3次,共给予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40人。

  抓党建,夯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抓“五个管住”

  健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决策过程严格把关、全程留痕。

  出台小型工程简易招标办法,推行公开报名、竞争性谈判、现场竞价、随机摇号的招标程序。

  抓好对合同的管理,常态化推进合同清理整顿。

  严格落实资金分类审批,加强专项资金、敏感资金的管理。

  “三务公开”施行“五统一”,做到“群众有所疑,公开有所应”。

  抓星级评定

  制定《河西镇农村党组织五星级管理实施方案》,通过村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镇党委考评,对全镇31个农村党组织进行星级评定。“七一”前夕,成功评选五星党组织3个,四星党组织6个,三星党组织9个。探索实行“考核定星、动态摘星、以星定奖、持续激励”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比学赶超、先进带后进的良好氛围。

  抓阵地提升

  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分三类、四统一”,着力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的服务群众“新阵地”。目前,7个村功能配置基本达标,17个村实现提升完善,7个村达到优化示范。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

  聚重点,谋发展,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做活宜居新城

  全力配合服务高铁新区、台湾产业园建设,完成凯永饲料、绿茵草业拆迁补偿工作,加快推进119亩全民健身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征地手续办理。实施重点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拆除乱搭乱建20余处、管线入地300米、文化墙提升1000余平方米、道路改造1200平方米。君汇四季城、锦远学府城、苏庄回迁楼等一批住宅小区拔地而起,红旗超市、丹东美食文化广场等一批商贸项目相继上马落成,活力新区、宜居新城初具雏形。

  做精康养产业

  加快推进苏庄村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党建一条街、清廉一条街、文化一条街、荣誉一条街;河西家风教育基地复修提升有序推进。助力2022年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对喜镇苏庄景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新建高标准停车场一个,开工建设多功能宴会厅和婚礼堂,建设了喜厅、喜堂、喜铺,开发了喜宴、喜酒,打造了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银饰博物馆”和“传统婚俗体验区”,巩固壮大了婚庆、演艺、餐饮、民宿等文旅业态。

  做优富硒农业

  依托市农投集团,流转土地800余亩,新建高标准智能化地下式甘薯储藏窖,开工建设甘薯下游产品深加工基地,辐射带动扩大红薯种植规模。依托夏鑫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红薯现代农业产业园续建项目,建设800平方米红薯种植培训中心、2500平方米红薯加工车间。依托山西本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上红薯深加工综合生产线3条,形成了集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做实民生实事

  苏庄回迁安置楼4栋全部封顶,2023年上半年分房到户。完成2个村集中供暖工程,新增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对龙司线镇区段和宰李老区路进行亮化提升。12个村同步推进“三网改造”并基本完工。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改厕574座。苏庄村成功创建高平市美丽乡村,河西村、仙井村、官庄村成功创建高平市宜居乡村。

  解决整改突出问题

  针对“在落实党建责任上还没有压实压严,重安排部署、轻督促落实”的问题。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制定下发镇村两级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建第一责任”。镇纪委加大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落实的日常检查和定期督查,全年进行专项监督检查14次,印发通报14期,对24个村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85个问题进行了通报,上报监督检查问题线索11条,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的执行与落实。

  针对“对流动党员和长期不参会党员的管理缺乏硬举措”的问题。我们制定出台了《河西镇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和《河西镇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每个党(总)支部都有专人负责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专人推送学习资料,每季度汇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依托远程教育系统,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流动党员教育培训。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逐人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登记表》,按月进行登记、每季进行考核、年终进行考评,并对党员日常的参会情况进行公示,进一步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

  针对“农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有待进一步激发”的问题。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推进实施了农村党组织五星级管理,考评指标涵盖“两委”班子建设、党员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法治乡村、组织阵地、民生实事、产业增收”等7大类、25项内容,星级评定结果纳入村级年度综合考核体系,作为综合排名、评先树优和奖励绩效的重要依据,实现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双重激励,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一年来,支村两委干部新办、领办农村合作社5个;实现集体建设用地入市2宗,正在入市4宗;新创建美丽乡村、宜居乡村4个;7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达到优化示范标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成效明显,新增资源收费77.6万元;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21个,其中10万元以上17个,50万元以上10个。

  下一步思路和整改措施

  下一步,河西镇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责任意识,履行工作职责,提升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振兴。

  强化主责意识,抓实党建工作

  坚持党建和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强化主责意识,落实“一岗双责”,从严落实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每月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细落地、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加强教育管理,抓严队伍建设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制定学习培训计划,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抓好党性党纪教育,全面提升整体素质。针对干部在岗不履职问题,结合巡察整改,劝退一批、补充一批、提升一批,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提升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振兴

  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能力提升、网格化管理、权力规范、阵地建设、集体增收六大行动,多措并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聚焦“高铁新区、农副产品加工集聚区”发展定位,服务新区建设,做优富硒品牌,发展文旅业态,做大康养产业,继续全力推进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专项行动,全力建设“锦绣河西、康养小镇、宜居新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