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抓党建迎春天丨马村镇:党建引领提质增效 赋能聚力乡村振兴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体:

  2022年,马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市委“1235”战略部署,紧紧围绕镇党委“34215”工作思路,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在建设“赵輖故里、神韵马村、生态家园、经济强镇”的进程中躬身入局、实干担当。

  以主责为“根”,强化责任担当

  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1341”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基层治理马村新模式。

  履职责。带头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工作月调度、季督查、年中议、年底评,党委会全年研究党建工作42次,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4个。

  强治理。党政领导主动领题破题,“三位一体”推进基层治理,先后投资190余万元,建立信息服务化平台,成立执法队党支部,划分网格党小组,配齐了网格员。今年5月,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现场推进会在马村镇进行了现场观摩。

  树亮点。精心培树亮点,西周村“小板凳议事会”,唐东村“清化收”,马村村党建引领由乱到治、由治到强等工作叫响叫亮。

以清廉为“茎”,筑牢立身之本

  市县两级巡察顺利开展。配合晋城市委、高平市委两级巡察工作,坚决做到发现问题不回避、立行立改,整改问题不敷衍、改出成效。晋城市委提级巡察镇党委反馈的七大类23项问题,已整改19项,4项正在整改,健全完善制度12项,清退违纪违规资金5.84万元。高平市委巡察村级党组织反馈问题144项,已整改135项,9项正在整改,完善合同102件,兑现合同资金540.9万元,处置问题线索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18人。

  “三个一批”统筹推进。以马村村“三个一批”整治工作为抓手,集中整改力量,通过了省、市纪委五次专项检查验收,被评为全省“三个一批”优秀等次。全镇各村(社区)通过完善监督模式,实施专业化审计、精准化监督和差异化考核三项举措,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清廉村居”创建扎实推进。选取马村、古寨等四个村作为清廉村居创建示范村,通过典型样本引领,打造干部清正、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创建环境。

以组织为“干”,夯实基层堡垒

  强组织。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全镇20个村(社区)按照“五新八有”标准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提档升级”。

  强队伍。依托乡镇党校开展6期专题培训,培训党员干部8000余人次,1500余名党员干部投身防疫一线。全镇1425名党员与8720户群众实行党员联户结对,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

  强保障。制定出台《马村镇村(社区)“两委”干部薪酬待遇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基础+星级+绩效”的报酬结构,保障“两委”干部薪酬逐年稳步提升,2022年主干薪酬人均4.3万元,副职薪酬人均3.5万元。

以民生为“枝”,增进群众福祉

  坚持将“入户走访”活动贯穿专项行动始终,今年来镇村干部累计走访农户5680户,全面掌握群众诉求。

  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提升了镇区路,扩建了巴马路、改建了杨界线陈村段,打通了南环路唐西段,改造了崛金路东周段和张家村入村道路,高标准提升了巴马路,亮化、绿化、美化了周边环境,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村工业园供热管网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彻底解决了康营村及园区部分企业的集中供暖热源问题。

  通过入户走访,切实将走访成果转化为服务实效,真正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了政府的“服务菜单”。

以振兴为“叶”,全面服务大局

  狠抓“清化收”专项行动。强化农村“三资”监督管理,摸清家底,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已完善合同95份,清收债权536.5万元,化解债务963.6万元,新增资源收费16.4万元。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沟头村利用空闲地发展第三产业,与山西泽昱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集体增收30余万元;永安村依托驻地煤矿,盘活土地资源,集体增收150余万元。目前全镇所有村集体经济均达到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上的村6个。

  狠抓项目建设强支撑。聚焦主导产业,盯紧传统企业,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和乡村振兴的承载地,投资1.5亿元的泽昱丰千亩紫薯种植项目、投资8000万元的瑞俊和源农牧60万羽优质蛋鸡养殖项目、投资3000余万元的赵輖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目前都在顺利进展中。

解决整改突出问题

  针对“落实党建责任还不到位,存在‘点到为止’的现象”的问题。将履责抓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干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真管严管的态度保障党建责任的落实。

  针对“部分干部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问题。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开展“亮晒比促”观摩活动,加大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农村干部工作能力,充分激发村干部在谋划发展思路、落实工作举措、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的新思想、新观念。

  针对“对基层分类指导、整体推进还不到位”的问题。坚持精准靶向施策,补齐短板弱项,通过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等方式,营造互学互促、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不断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2023年,马村镇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镇党委确定的“131412”工作思路,咬定目标不放松,强化执行抓落实,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新实绩,奋力开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新局面,向市委交上一份优秀答卷!

  突出“提”字,强化基层党建力量。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网格化管理制度,以激发党员活力为重点,在基层治理、民生实事、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凝聚强大合力。

  牢记“责”字,全面落实党建责任。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在各项中心工作中的执行力。

  着力“壮”字,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因村施策、多措并举,大力培育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鼓励走出去、引进来、开眼界、拓思路,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