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探索积分管理 激发党员新活力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7 【字体: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积极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新形式,以“三定三转”工作思路,着力破解农村党员管理定性不定量、党组织无抓手、党员无标尺等问题,推动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精准化、科学化、可量化。

  一、制度,党员管理由“粗”转“细

  强化组织领导

  印发《高平市村(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乡镇(街道)党(工)委专门抓、村(社区)党组织具体抓”的落实体系,小切口深入、体系化推进,确保积分制管理工作方向不偏、推进有力、落实有效。

  突出典型引路

  在全面铺开的基础上,每个乡镇确定1至2个党员积分管理示范点,形成点面结合、多点开花、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细化标准流程

  以1年为1个积分周期,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登记表》《党员现实表现积分榜》《党员年度综合得分登记表》,把党员现实表现量化为具体的分数,促使党员考核有标、奖惩有据。

  二、定分值,党员评定由“虚”转“实”

  精准分类赋分

  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将党员划分为A、B、C、D、E五个类别,实行分类积分管理。

  ●村(社区)“两委”成员中的党员、党小组长为A类;

  ●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下的无职党员为B类;

  ●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无职党员为C类;

  ●长期外出流动党员为D类;

  ●长期卧病在床或无行动能力的党员为E类。

  每类党员科学设定基础分值,切实做到分类指导、精细管理。

  科学评定积分

  设定基础积分、日常积分、民主评议积分、组织评议积分四部分,划分学习、活动、社会管理、村(社区)建设、其他等11项加分项,促使党员做到行动有尺。

  差异量化扣分

  对照加分项,从严列出15条减分项及7条一次清零项,按照“一事一议”原则量化,切实提高评定精准度。

  三、定奖惩,党员考核由“软”转“硬”

  正向激励

  将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作为培养选拔村(社区)后备干部、推荐“两代表一委员”、评先评优的优先对象并在公示栏予以张贴表彰,提升党员荣誉感,不断提升党员干事动力。

  实物兑换

  有条件的村(社区)设置“积分超市”“爱心超市”,党员凭借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野川镇南杨村设置积分兑换展示墙,将每月兑换实物的党员上墙展示,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反向约束

  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突出反向约束,由村(社区)党组织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学习教育。

  预备党员

  积分为75分以上(不含75分)的按期转正。

  积分60—75分的,继续培养并延期转正。

  积分60分以下(不含60分)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全面营造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高平市394个农村党组织、59个社区党组织,16127名村(社区)党员,全部开展党员积分评定。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