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抓党建迎春天丨寺庄镇:党建引领强治理 乡村振兴促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9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寺庄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干劲、提升发展能力。

聚焦主责主业,建强干部队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寺庄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不断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工作。

  强化理论武装。采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分散学习与集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对镇村干部进行培训。线上利用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平台,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专题学习;线下通过3次外出观摩学习等形式,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对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完成整顿工作评估验收。

  打造过硬队伍。通过严把人选关、培训关、制度关和保障关,提升镇村干部能力和素质,领好班子、带好队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聚焦急难愁盼,厚植为民情怀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汇聚统战力量,共绘发展画卷。邀请新的社会基层人士围绕寺庄镇资源禀赋、产业发展中的问题短板等召开座谈会,共谋寺庄发展。依托山西高平大黄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黄梨产业,健全大黄梨全产业链;山河里黄梨公社建设3个幸福果园;发展设施蔬菜建设,27栋老旧大棚改造升级,建成1栋智慧农业科技园;益百年中草药种植项目、富硒生态功能示范园区已初具规模;珐华特色陶瓷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

  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开展17个村PPP项目,实施伯方、李家河、芦家峪村供排污一体化工程;积极推进户厕改造,完成改厕任务750座、卫生厕所提升189座;积极推进滨河路建设、省道227非机动车道拓宽改造、寺庄文化广场提升和中学灰土操场改造项目。

  乡村治理逐步提升。加强企地协同合作,管寨窑沟村房屋裂缝问题已出具地勘成果报告,正在征求农户意见、协商议定方案;针对鹿宿、什善塌陷问题达成协议;逐步解决太平搬迁问题;打造425平方米的综合行政执法大楼,配备22名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检查76次,下发责令停止(改正)违法通知书4份,与派出所联合下达整改通知书22份;针对群众来信来访,本着“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不能处理的做好稳控”,信访形势明显好转,本年度共接待信访70批次,其中3人以上群访17批次,已全部处理完毕;实现了党建引领、齐抓共管、治理有效的良好局面。

立足资源禀赋,推动文旅融合

  深挖资源优势,构建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乡村振兴示范点三点联动新格局,带动产业全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业态。

  擦亮红色文化名片。持续推进崔建国故居建设,在崔建国故居举行山西科技学院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晋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成功申报崔建国故居红色文化遗址、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和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修缮揭牌以来共接待140余个单位近万人参观学习。

  深耕廉政文化资源。完善建设伯方家风廉政教育基地,深挖元代监察御史宋翼、清代廉吏毕振姬、战斗英雄崔建国、时代楷模毕腊英等家风廉政文化,组织开展各类廉政文化宣传,制作“廉政家风遍梨乡”微视频,宣传廉政文化,共接待社会各界人士约1万人次,在廉政教育馆聆听《毕腊英为您讲党课》200人次。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高平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镇村两级协调配合、农投集团出资,以釜山为中心,成立釜山康养精品片区联合党总支,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的发展,倾力打造太行一号风景线乡村文旅康养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加强廉政建设,筑牢清廉根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加强廉洁教育,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强化廉洁宣传,营造崇廉氛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以“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把廉洁文化宣传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主推优质文化作品,坚持线上线下结合,讲好廉洁故事,引领风清气正新风尚。

  强化日常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灾后重建、“清化收”、巩固脱贫成果及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集中组织开展日常监督257次,发现一般问题及督查整改问题142件,发现问题线索21件,组织处理23人,督促党员交回所欠集体资金39950.66元,追回违规违纪金额13520.65元,坚持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交代,将违纪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清廉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清廉机关村居同步创建,初步打造出伯方、釜山、箭头三个清廉村居标杆村,以“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箭头村作为先行试点村,围绕党支部阵地建设、主街道路、村庄规划“一点一线一面”,以PPP项目为契机,打造宜居美丽村庄。

解决整改突出问题

  针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与新形势不相适应,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提高理论素养。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不断抓好镇村干部理论学习工作;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毕腊英到釜山村智慧大棚基地、伯方村等地,交流分享学习感悟。

  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干部树立“主人翁”意识,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着力提升自身能力,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群众的勤务员。

  狠抓工作落实。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宣传为民服务政策,提供便民利民服务,村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电话、邮箱等方式接受群众意见,提升群众满意度。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始终将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将5名不胜任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因村适时选派7名党建指导员,配齐建强村级班子,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阵地作用,借助“党员进党校”“乡镇党校”“每周一讲”培训平台,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水平,自觉遵守党员义务,服从组织安排,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抓实绩。

  增强致富带富能力。持续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程,推进寺庄、伯方等10个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大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46个致富带头人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

  针对“人才储备不足,后备干部培养等问题仍需解决”的问题。

  拓宽渠道“蓄才”。本年度共有10名优秀青年应征入伍;着重吸收35周岁以下政治素质高、个人能力强的青年人才入党,优化农村党员年龄结构;本年度发展党员7名,其中35岁以下3名,占比43%;储备积极分子57名,其中35岁以下47名,占比82%。

  结对帮带“育才”。新招录32名到村任职大学生分配至各个科室,采取帮带方式,由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紧紧围绕农村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进行帮带,“面对面、手把手”带领广泛参与镇村事务,积累方法经验。

  实践锻炼“用才”。建立101人后备干部队伍,其中35岁以下97人,全面参与村级便民服务、党员教育管理、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帮助熟悉村级各项事务,积累工作经验。

下一步思路和改进措施

  从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以我市“1235”战略为指引,念好“高平五字诀”,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细化党建责任清单,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认识和能力,以点为例,向面延伸,全面提升镇村干部能力素质,树牢“干事有激情、做事有标准、成事有速度”的鲜明导向,为全方位推动寺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全力推进集体经济增收。聘请“专家”制定适合寺庄的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依托“清化收”行动推进债务化解;同时重点在农业“特、优”上持续发力,充分利用“大黄梨”这块金字招牌,规模化推进黄梨、蔬菜、中药材产业建设,多措并举地引导各村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合改水、改污和改厕工程,大力推进拆违治乱、村庄美化、巷道亮化、街道绿化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实施镇区及釜山康养片区集中供暖工程,持续推进丹河源头供排水一体化全覆盖项目建设,彻底消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堵点”。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