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三甲镇:做实“全科网格”为平安幸福加码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体:

  三甲镇综治中心始终坚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指引,以创建“平安三甲”为目标紧紧围绕全镇工作重心,着眼全镇社会稳定大局,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充分发挥镇信访、综治、司法、派出所等组织网络、工作机制优势,切实提高疏导、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镇的经济建设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整合资源,有效用网。以为民服务、方便群众为重点,投资90万元,利用原镇畜牧站建设为新的三甲镇社会治理中心,面积240平方米,满足各室工作需求。在整合资源,加强部门协作上,以综治办牵头,实现了司法所、信访办、执法队等部门联合办公,切实为解决群众问题等方面下足了功夫。设置群众接待大厅,由综治中心和司法、信访等部门联合办公,形成一站式服务窗口,接待、受理群众来访,现场解答或咨询。利用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等网站汇聚信息数据,实时监控社会治安状况,定期开展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

  科学划分,明确责任,因地制宜分网格。按照党建工作到网格,服务群众在网格,社会治理有网格的要求,在尊重镇村大格局不变的基础上。按照便于管理的原则,以村为单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基层治理的网格框架,树立全镇“一张网”工作思想,实现每个网格都配备一个网格员,将责任落实到位。网格员必须尽职履职充分发挥作用,工作中要坚持做到“333”,即:“3个定时”(责任区域每天定时巡查、各类信息每日定时上报、工作会议及活动定时参加);“3个到位”(群众代办事项要到位、矛盾隐患排查要到位、志愿服务活动要到位);“3个清楚”(要清楚网格内人员场所基础信息情况、要清楚网格日常管理23项工作职责、要清楚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党建+网格”,发展有方向。三甲镇共有18个行政村,30个基层党支部(其中23个农村党支部),1005名党员,网格长18名,全科网格员28名,微网格员266名,形成了网格党建“一体化”、资源整合“一张网”、数字集成“一平台”、矛盾化解“一条龙”、指挥处置“一中心”的“五个一”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建+网格”的核心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做到了党的组织建在网格里,实现了“地上有格,格里有人,肩上有责,事有人管”的目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