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野川镇:“四强四变” 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29 【字体:

  今年以来,野川镇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聚焦党支部建设短板弱项,“对症下药”,以“四强四变”为抓手,着力为党支部“强筋壮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强责任促落实 推动基层党组织由“软”变“硬”

  野川镇党委严格落实“四个一”管理机制,由包联处级领导联村、镇党政主要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帮扶,全面加强整顿力度,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帮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转化升级。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到村报到履职,同村“两委”干部召开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专题会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向发力、做到精准对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整顿方案,要求村干部提高站位、细化分工、强化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整顿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强学习聚共识 推动基层党组织由“涣”变“聚”

  强化干部学习培训,细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了思想引领力。通过“课堂培训+经验交流+实地观摩”的多维互动学习模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每周一讲”、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三会一课、参观红色基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巩固衔接、乡村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反复学、持续学、深入学;持续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对35名党员进行公正打分、客观评议、规范管理,并定期与在外党员联系,利用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宣传党的声音,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实现所有党员干部宣传教育全覆盖;组织党员进院落、进农家、进田地,问需求、问感受、问建议,逐项建立问题清单,跟踪落实解决,目前收集建议8条,现已全部解决,切实做到了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

  强产业筑保障 推动基层党组织由“弱”变“强”

  一是主导产业良性发展。大西沟村集体主导产业是玉米,换届以来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立了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的可持续农业发展体系,不断做大做强农业绿色产业;二是新增产业齐头并进。今年在集体原有土地的基础上,大西沟村委向农户有偿征收、流转耕地280亩,新增黄豆种植15亩、谷子种植40亩、小麦种植295亩,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效益进一步显现。三是产业链条拓展延伸。将废旧闲置气化站“变废为宝”,对每个房间进行了装修改造,打造了初级农产品加工区;此外还设计了电商直播间,将邀请乡土能人对加工农产品进行带货直播,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强治理优服务 推动基层党组织由“散”变“合”

  在党建阵地提升方面,村委重新规划了各功能室,更换了各门窗,上墙了8个具有文化内涵的版面,提升了外在“颜值”和内在“价值”;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塌陷地面进行了回填硬化,对村内主要道路进行了修整拓宽,对路边老旧破损的路沿石进行了拆除更换,并将100余盏太阳能路灯投入使用,实现了大街小巷亮化工程全覆盖,极大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清理卫生死角300余平方米,修整危墙6处,拆除废旧猪圈5处,清理草坪4处,同时计划在村口处进行整体绿化,预计绿化面积达200余平方米,进一步“扮靓”了宜居乡村;在丰富文体活动方面,对村内3个小游园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换了健身器材20余套,还修建了集篮球场、乒乓球场、健身运动于一体的村民运动活动中心,丰富了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

  下一步,野川镇将以此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为契机,切实扛起党建主体责任,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凝聚群众、推动发展,稳步推进整顿工作往实里干、往深里走,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原源)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