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野川镇:“五个聚力”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6 【字体:

  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野川镇多点发力,多措并举,以“制度建设+全面监督+干部提升+红廉文化+宣传引导”为抓手,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聚力治理漏洞,制度化扎紧“权力笼子”

  清廉村居建设,制度是“主心骨”。野川镇党委从制度、管理等方面查找基层治理体系漏洞,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落实“五个管住”的实施办法》《村级财务管理“十规范”》《小型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紧盯基层“小微权力”,对村级行使公权力人员实行权力清单化管理,编制村级组织履行职责事项清单8类28项,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67张,坚决防止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一言堂、工程招投标和“三资”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斩断利益链,去除权力寻租空间,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二是聚力基层监督,精准化治理“小微腐败”

  清廉村居建设,监督是“内驱力”。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野川镇纪委将清廉村居和强监督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农村“三资”贪腐专项整治一体推进,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就四项专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开展监督检查35次,发现问题91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严格执行《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办法》,实行月报告制度,充分发挥“三员合一”监督作用,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村民通过“三务”公开栏、村民议事会、村级微信群等多种渠道进行监督,通过“镇纪委+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群众”的“内外监督”工作模式,形成监督闭环,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治理基层“小微腐败”。

  三是聚力队伍提升,全面化建强“战斗堡垒”

  清廉村居建设,干部是“领头雁”。为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变化,破解基层治理及监督难题,野川镇不断夯实村级干部及纪检监察联络员建设,通过组织外出观摩、召开履职经验交流会等,激发村干部干事活力,提升联络员监督质效。2022年来,共计开展“擂台比武”6次、镇内交流3次、外出观摩2次,乡镇党校、干部学校、农民夜校培训31期。同时,通过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定期开展“两委”干部廉政教育,以身边典型案例为鉴,做到警钟长鸣,全面筑牢村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力打造“本领作风”双过硬的干部队伍。

  四是聚力红色记忆,特色化打造“金色名片”

  清廉村居建设,文化是“动力源”。野川镇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内涵,通过全面梳理全镇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红色内涵,打造了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圪台抗日高平政府旧址等红色廉政教育基地,靠有形的载体推动廉洁文化接地气、求实效。同时,依托红色资源,打造了乡村记忆馆——北杨贾鲁纪念馆——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韩家庄昌黎书院——抗日战争高平纪念馆红色旅游线路。通过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谋好红色发展,使红廉文化成为野川一张金色“名片”。

  五是聚力宣传引导,全域化播种“廉洁因子”

  清廉村居建设,宣传是“主推手”。野川镇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强化思想引领,在全镇组织开展以“我身边的清廉故事”为主题征文、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拍摄《警钟震醒梦中人》微视频,在圪台新区广场建设小型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悬挂宣传标语等,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讲廉洁、守底线,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同时,以严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为突破口,引导各村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淳朴清正的村风民风。


本页二维码